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冬我国海洋环境

“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冬我国海洋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9日16: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9日发布今年冬季全国海洋灾害预测,预计今冬赤道中东太平洋将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并对今冬我国海洋灾害及海洋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9日发布今年冬季全国海洋灾害预测,预计今冬赤道中东太平洋将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并对今冬我国海洋灾害及海洋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所谓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指出,今冬冷空气过程较为活跃,东部和南部海区风浪过程较多。进入12月以后,北部海区冰情将逐步发展,有关部门和方面须提前做好风暴潮、海浪、海冰灾害的防御准备,保障海上及港口航运、海上作业平台、沿海养殖等行业的安全生产。

今冬(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国海洋灾害预测显示:

——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风浪过程较多,预计今冬全海区4米以上的灾害性海浪过程有13-14次,较去年冬季略偏多。

——预计今冬北部海区可能有1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

——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接近常年。今冬严重冰期为2017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3月中旬终冰。辽东湾和黄海北部最大浮冰范围出现在2月上旬,渤海湾和莱州湾最大浮冰范围出现在1月下旬。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易晓蕾说,考虑到受今冬拉尼娜事件和北极夏季海冰极端偏少等因素影响,不排除发生冬季海冰偏重的情况。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将密切监视赤道太平洋海洋和大气演变情况,关注各类海洋灾害的发展动态,及时发布最新的海洋环境和灾害预警报信息。

易晓蕾在2016年汛期海洋灾害预警报工作交流会上同时表示,2017年,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将在海洋预报业务体系中加强技术支撑作用,加大预报数据和预报指导产品下发力度,着力推进海洋预报现代化建设,全力推动预警报工作深入开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