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看涨情绪消退 动力煤期货或进入区间振荡

市场看涨情绪消退 动力煤期货或进入区间振荡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10: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动力煤1705合约与1701合约之间的价差已经反映了2017年动力煤市场价格将明显下降的预期,后市走向需要关注产能释放政策的变化。

目前,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出现微调,在坚持去产能不变的基础上,根据供需形势合理释放先进产能成为最新共识,2017年度5500大卡动力煤长协价提前确定在535元/吨的水平,表明了国家发改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自双十一夜盘起,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经历巨幅波动,资金流出迹象明显,而动力煤期货市场表现相对平稳,大幅贴水的价差结构支撑着动力煤期货1701合约。不过,随着黑色板块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连续大跌,市场看涨情绪进一步消退,后市动力煤期货将陷入区间振荡行情

煤矿产能释放显效缓慢

为抑制煤价过快上涨、保障煤炭供应稳定,国家发改委9—10月先后发布《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关于适度增加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供应稳定的通知》,决定在2016年10—12月允许更多煤炭先进产能增加产量。上周,国家发改委还表示,要把先进产能的释放期限从原来到今年年底延长至今冬明春供暖期结束,未来有可能建立先进产能释放的长效机制。

不过,从产量数据来看,受安全事故、环保督察等偶发因素的影响,产能释放政策对原煤产量的影响暂未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全国原煤产量28185万吨,同比下降12%。1—10月,全国累计生产原煤273932万吨,同比下降10.7%,同比降幅较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