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上期所:积极助推铜产业可持续发展

上期所:积极助推铜产业可持续发展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08:46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在昨日五矿集团于上海举办的“2016亚洲铜业会议”上,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表示,上期所将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品种创新,加紧研究铜期权、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衍生类产品,力争满足众多实体企业的避险需求,助推铜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昨日五矿集团于上海举办的“2016亚洲铜业会议”上,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表示,上期所将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品种创新,加紧研究铜期权、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衍生类产品,力争满足众多实体企业的避险需求,助推铜产业可持续发展。

滕家伟说,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上期所各品种交易与国内外相关市场保持良性互动,真实地反映了未来供求变化的趋势。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期所累计成交量26亿手,累计成交金额1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35%。其中,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期货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73.6%。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参与铜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特别是产业客户数量、持仓量占比、套期保值量和实物交割量继续呈现上升势头,位居各品种前列。滕家伟介绍,今年上半年,铜期货套期保值有效性指标高达97.7%,与国内现货市场、境外同类市场的相关系数均超过0.97,铜期货价格已成为行业定价的重要参照依据。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庞大的产业规模、市场体量以及众多实体企业的避险需求,是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发展壮大的基础。”滕家伟说,随着中国有色金属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介绍,为了在更大时空范围内发挥定价作用,过去几年,上期所通过积极推进有色金属产品系列化、延长交易时段、发展保税交割业务,以及拓展境外品牌注册等工作,推动国际化进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滕家伟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品种创新,加紧研究铜期权、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衍生类产品,丰富市场避险工具。同时,为适应市场发展和产业客户需要,上期所还将优化指定交割仓库布局,扩大境内外交割资源,完善保税交割业务;探索期现结合方式,推进仓单交易平台建设,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需求。

“此外,上期所还将有序推动对外开放,探索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的可行性。”滕家伟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