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易盛农期指数再创年内新高 本周或震荡向下调整

易盛农期指数再创年内新高 本周或震荡向下调整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4日10: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油脂油料整体偏强催涨菜粕、菜油,但是主力农期指数品种都在周五夜盘出现大幅回调,抹去一周的涨幅。预计本周易盛农期指数将进入振荡向下调整阶段。

上周易盛农期指数连续走强,再创年内新高。截至11月11日,易盛农期指数报收于1240.67点,周涨幅为4.95%, 但上周五夜盘迎来大跳水,指数跌幅高达3.85%。月盈则亏,水满则溢。

菜粕在周初还处于横盘态势,周四资金开启扫货模式,菜粕主力合约1701涨停,周五日盘再度走强,全周上涨10.17%,创下今年单周最大涨幅,但周五夜盘大跳水, 跌幅高达5.9%。从外围来看,基本面并不乐观,USDA11月供需报告超出市场预期,供应压力较大,利空市场。但市场仍然选择向上,其主要支撑就是国内的通胀因素,10月国内CPI上涨2.1%,首次进入“2时代”,一方面预示经济企稳,逐渐走出通缩阴影;另一方面也预示未来通胀有继续走高的可能。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这种预期更加强烈,因此出现了近期商品井喷的状况。连续两日菜粕大涨,是资金推动的结果,并不是来自现货端的支撑。关注后期现货能否跟上,否则难以走出大级别行情

上周五菜油1701大幅走高,期价突破前期高点,短期振荡偏强。从基本面来看,历年四季度都是菜油的消费旺季,目前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11周,消费量将不断增加。2016年10月以来,国家又启动了第二轮菜籽油抛储,市场反应热烈,每次竞拍成交率均达到100%,竞拍结果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平均每周以10万吨规模成交。若照此速度抛储下去,短期菜油价格很难有较大突破,仍将维持目前价位反复振荡。

上周郑糖再次触碰6900元/吨一线,创下5年新高。纵观全周走势,虽然上周五跟随农产品短暂冲高,但脉冲没能维持多久,周五夜盘也出现大幅跳水。从供应端来看,当前处于巴西糖厂陆续收榨,国内新榨季初期,供应基本无短缺。从需求端来看,工业库存创新低,下游食品生产保持平稳。在食糖保障措施立案调查的背景下,食糖价格难大跌,若国储不实行每月连续抛储,在关税不变的情况下,郑糖将继续偏强运行。

棉花上半周走的不温不火,但周五也加入农产品涨停的行列,1701合约创下年内新高,表明市场看好后市棉价。但是周五夜盘,棉花指数巨幅振荡,收于1441.87,跌幅高达5.87%。今年新棉集中上市时间大致在11月中下旬,届时短期供应压力将会显现,棉价或承压回调。但纺企手中的前期储备棉备货已经消耗得差不多,即将进入补库阶段。同时,进口棉纱量也在下降,需求改善对棉价有支撑,预料本周棉价将持续振荡。

综上所述,上周油脂油料整体偏强催涨菜粕、菜油,但是主力农期指数品种都在周五夜盘出现大幅回调,抹去一周的涨幅。预计本周易盛农期指数将进入振荡向下调整阶段。(中汉指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