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稳中有升 市场分化延续

股指稳中有升 市场分化延续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0日09:58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以大盘蓝筹为主的上证50指数料将继续强于以中小市值为主的中证500指数的表现。

预计以大盘蓝筹为主的上证50 指数表现更强

在经历11月第一周大规模限售股解禁和周三美国大选结果靴子落地后,A股市场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股市有望继续振荡上行。不过,因估值和驱动因素差异,市场分化明显,近期创业板的振荡走弱与主板市场的强势表现形成较大反差。

大盘蓝筹股成资金新宠

今年政府众多政策的实施,不断为市场注入“强心剂”,短期市场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例如,各大城市楼市调控和银监会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国务院关于降低企业杠杆率及银行债转股实施意见的出台,财政端发力大幅推动PPP项目落地,深港通为加入MSCI指数铺路,养老金先头部队入市进入倒计时等。此外,美国大选结果尘埃落定,叠加我国股市在经历股灾洗礼和长达大半年的修复后,目前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正逐渐凸显,下跌就是买入机会。

从基金三季度报来看,回归低估值的偏好非常明显,以中字头、铁路基建、券商为代表的一、二线低估值蓝筹股却纷纷被大幅增仓。这也符合我们观测到的一组数据,进入10月以来,沪深两市有超1400只个股期间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银行板块、非银金融板块、交通运输板块等三类蓝筹股的行业占比居前,其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50.2亿元。

主板与创业板之间分化严重

就目前而言,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6倍,深圳A股的平均市盈率仍高达43倍,其中创业板则高达67倍左右,是上证A股的4倍以上。同一时期,类似于深市创业板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市盈率为25倍左右,类似于主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为23倍左右,二者几乎处在同一水平。至于港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基本介于10—12倍之间,其中香港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有的市盈率甚至低至2—3倍。由此可见,深圳创业板估值要比香港创业板市场贵6倍以上。

深港通最快于11月底“通车”,但相比沪港通,深港通更显著的特点在于科技股、小盘股,这类股票在两边的估值差距很大。深港通开通后,与沪港通产生的资金流向不同,内地资金有可能更倾向于流向估值更低的香港科技股、小盘股,给内地的科技股、小盘股造成“抽血”压力。虽然这短期将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带来一定的冲击,但长期将利多A股。因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措施让A股对外更加开放,实际是为加入MSCI指数做好铺路。

从技术面看,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表现分化,创业板的振荡走弱与以沪指为首的主板市场持续走高形成极端反差。上证指数延续着9月27日以来的碎步攀升走势,不仅实现了19个月来首次周线4连阳,而且还接连刷新了近10个月新高。与之相反的是,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两大指数,周K线却分别收出了最近6个月、4个月来首次3连阴。指数之间的走势步伐并不一致,上证指数明显强于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也要好于中证500指数。

展望后市,全球“资产荒”背景继续演化、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及A股未来有望加入MSCI指数,A股市场的热点风格正在发生切换。以低估值、业绩稳定著称的大盘蓝筹股凸显“洼地”,但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大幅提升,“进三退二”的走势延续。综合来看,以大盘蓝筹为主的上证50指数料将继续强于以中小市值为主的中证500指数的表现。(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