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黑色系暴涨:实质为产业市场化程度提升注入“活水”

黑色系暴涨:实质为产业市场化程度提升注入“活水”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8日09: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放眼当前的交易市场,唯有期货市场为定价提供了最佳工具,黑色系商品期货的几轮上涨行情,很真实地反映出煤炭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偏低,黑色系的暴涨行情,实质是为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提升注入“活水”。

今年以来,受政策、现货供需等基本面因素影响,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黑色系、农产品、塑料期货交易活跃。与此同时,市场中开始出现一些非理性声音。期货价格会助涨助跌现货价格吗?期货市场能被操纵或垄断吗?如何培养正确的保值理念?期货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内权威人士,自今日起本报将刊发系列报道,帮助各方正确认识期货市场,维护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商品期货接连迎来几轮“小牛”行情,各板块轮番发力,尤其以黑色系品种表现最为抢眼。与此同时,在这几轮上涨行情中,业内对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期货是助涨助跌现货价格的推手吗?对期现价格短期走势背离该如何认识?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是计划经济还是行政手段,都无法对价格进行准确模拟和预测,价格必须用市场化机制来产生。放眼当前的交易市场,唯有期货市场为定价提供了最佳工具,黑色系商品期货的几轮上涨行情,很真实地反映出煤炭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偏低,黑色系的暴涨行情,实质是为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提升注入“活水”。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今年1—4月,黑色系商品期货涨幅靠前,随后出现了明显回落,焦煤、焦炭期货也进入了小幅调整阶段。不过,从9月份到现在,焦煤、焦炭主力合约(1701合约)涨幅超过45%,动力煤、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幅也超过20%。

这几轮商品期价上涨过程,部分品种期现价格曾出现过短期背离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期现价格短期背离反映出现货产业市场化程度太低,行业的传导作用缺乏充分的“活水”,只有足够的“活水”才能形成一个完善的市场化交易机制,期货市场的波动就是为了提升现货的市场化程度。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认为,今年年初黑色系期货价格的暴涨,在当前看来更像是传递了一个重大信号,就是供给侧改革政策发挥了作用,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年初焦煤、焦炭期货价格暴涨,目前现货价格已经超过了期价,证明当时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已经认清了供求关系,这个信号在目前来看也是非常准确的。”常清说,黑色系商品期货接下来的走势还会进一步得到验证。而期现价格短期背离,是由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决定的。

他说,“黑色系各个产业链是市场化程度最低的产业,当市场供求发生重大变化时,很多经营者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思维思考,不考虑市场实际供需格局,钢铁、煤炭行业计划经济思维是最重的。”

常清认为,黑色系年初大涨将使产业形成初级认识,只有黑色系期货成交形成规模,才能让产业开始按照市场化方向调整经营。而所谓的期现价格背离,有的期货品种就未曾出现,例如有色金属期货,因为有色金属期货链条已经形成。

事实上,早在2014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更大程度让市场进行定价,会议将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改革机制作为首要工作。同年11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先后印发了8个文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由于我国农产品期货链条在此之前已经形成规模,随后期现价格进入平稳有序波动阶段。

“国际成熟市场都是以期货为抓手进行商品定价,这也是中国期货市场试点发展的初衷。”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表示,中国期货市场运行多年,其价格发现功能较为显著,尤其是在助力我国价格改革政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于市场定价,价格的产生需要一个机制,这个机制要用市场手段和市场工具来确立。期货就是市场定价的一个工具,特有的竞价交易机制为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价格奠定基础。

“期货价格就是反映生产者和经营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能够形成一个未来定价的功能,对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有指导作用。”王化栋说,因此,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是两个市场的思维逻辑,但同时也是相互联系的,因为影响两个市场的价格因素是一致的。

对于期货价格波动是否助涨或助跌现货市场,王化栋认为,只能说期货在引领现货,现货在影响期货,这就好比是鸡生蛋与蛋生鸡的关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