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加快建设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

大商所:加快建设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8日09:5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正以上市期权产品、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等为重点,加快建设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第56届WFE会员大会及年会上表示

11月2日至4日,由哥伦比亚证券交易所承办的第56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及年会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在大会的“管理新常态:如何应对全球波动”论坛中与来自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集团等机构的代表热议如何有效管理市场波动性等话题。李正强表示,大商所正以上市期权产品、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等为重点,加快建设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

李正强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中国内地商品期货发展的有关情况。他说,目前,中国内地已上市商品期货品种46个,形成农产品、能源矿产、金属、塑料化工等多个产业链品种体系。2006年至2015年,中国内地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年均增长率达35%,大幅领先同期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年均8.5%的增长率。2015年,中国内地商品期货成交32亿手,占全球商品期货期权总成交量的59%。

2015年,大商所商品期货成交11亿手,占中国内地商品期货成交总量的34%,占全球商品期货期权总成交量的五分之一,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中位居第八位。2015年,大商所日均持仓量约490万手,占中国内地商品期货总持仓量的45%。按成交量统计,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焦煤、焦炭、豆粕、棕榈油和塑料期货市场,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

李正强表示,过去20多年,中国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在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逐渐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适应中国国情的发展理念和监管体系,维护了市场平稳运行。中国政府、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强调商品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在衍生工具、品种的研发和上市等环节建立了严格的程序,要求广泛听取产业企业、行业协会等相关各方意见。大商所通过举办产业大会、组织培训活动、降低交易成本等多种方式,支持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在谈及风险防范时,李正强表示,中国内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中国内地几家期货交易所共同发起建立了全国性的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专门负责期货保证金安全监控和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等,有效地防止了类似曼氏金融挪用客户资金的情况。中国内地商品期货交易所均建立了期货合约价格涨跌停板制度和交易保证金调整、手续费管理、强行平仓等风险管理制度。多年来,正是基于上述监管安排,中国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经受住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去年中国股票市场波动等重大冲击,没有发生重大风险事故。2016年上半年,中国内地钢材、铁矿石、焦炭等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期货成交量、换手率屡创新高,市场出现明显的交易过热,几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积极监测、分析市场形势,采取多种综合措施抑制短线过度交易,维护了市场平稳运行。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李正强表示,中国内地商品期货市场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原油、生猪等大宗商品期货在中国还没有上市,商品期权市场尚未建立,互换及其他场外衍生品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境外投资者还无法直接参与交易。中国政府、监管机构、产业企业等相关各方对于商品期货、期权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对于推进市场对外开放有了更加广泛的共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转型升级,内地商品期货期权市场将步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大商所正以上市期权产品、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等为重点,加快建设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大商所将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依法维护市场秩序;同时,继续加大新品种、新工具的研发上市力度,并依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合约设计,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WFE成立于1961年,是全球证券、期货和期权交易所运营商的行业协会,在交易所行业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商所2012年成为WFE正式会员,今年是连续第5次派团参加WFE会员大会及年会,旨在通过与全球交易所同仁的互动交流,了解全球衍生品行业发展的新动向,共同探讨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