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不按“剧本”走 原油涨跌缘何出现新格局?

不按“剧本”走 原油涨跌缘何出现新格局?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7日10: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石油走势显露的新变化,标志着国际政治、经济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任何国家、任何货币都不能一头独大,充当霸主。而在石油和大宗商品市场上,我们也要以多元化的新眼光、新思路、新策略来分析和把握行情的新走势、新特点。

 石油被称为“国民经济的血液”,它既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能源,也是十分重要的化工原料。原油期货的走势,也因此成为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影响油价涨跌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美元走势、市场供需、投机资金炒作、自然灾害等,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时刻牵动着国际原油市场敏感的神经。然而近年来,这种传统格局却出现了新变化。

地缘冲突加剧,油价不涨反跌

世界石油产地大部分集中在中东,而中东正是美、俄、欧盟等政治势力角力的战场。纵观近几十年的中东战乱,每一次冲突都伴随着油价的剧烈波动。投资者也习惯了一打仗就做多,一停火就看空。

2014年3月,克里米亚公投后宣布“独立”,并申请入俄,此后俄乌冲突不断扩大。俄罗斯、欧盟和乌克兰三方谈判破裂,俄天然气向乌克兰断供。乌克兰东部两个州先后宣布“独立”,东部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进入“军事状态”。北约和俄罗斯相继增兵克里米亚地区。美国联合欧盟等北约成员国对俄罗斯发起经济制裁。

然而从2014年9月到2015年11月,国际油价却从每桶96美元/桶一直跌到26.5美元/桶。

地缘冲突缓和,油价不跌反涨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曾于2014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和谈,但以失败告终。2015年10月,叙利亚冲突双方签订停火协议。在五年内战造成超过25万人死亡之后,叙利亚和谈于2016年1月30日在日内瓦正式启动。2月27日重启生效的停火协议,使叙利亚很多地区自冲突爆发以来获得了一段难得的安宁,首都大马士革居民生活基本恢复正常。3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宣布:新一轮和谈虽未明显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双方在12个原则问题上取得共识,并同意继续举行和谈。与此同时,俄乌冲突趋于稳定。

冲突缓和使油价从每桶最低26.5美元一路反弹到45美元,2016年8月达到51美元。

造成原油走势新变化的原因

原因之一:石油美元霸主地位动摇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承担了交易媒介、价值储藏和计价单位三大职能。国际贸易80%以上以美元结算,世界各国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份额超过60%。1970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与沙特皇室达成一项“不可动摇的协议”,规定石油交易只能用美元计价。由于沙特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促使欧佩克其他成员国也接受了这一协议。于是在国际石油贸易中,美元成为唯一的计价与结算货币,这等同于美元与石油挂钩。对美国来说,重要的不是汇率高低,而是美元在国际石油交易中拥有垄断地位,石油供需实际变成了美元供需。这就是“石油美元”的霸主地位。

由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宣布向欧盟出售石油可用欧元结算,直接导致英美联军绕开联合国安理会,于2003年3月20日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

然而历史的发展不会永远看美元的脸色。现在,欧洲各国从伊朗购买石油用欧元支付,中国从沙特、伊朗、俄罗斯等国采购也不再以美元支付。世界产油国正逐步开始接收人民币结算石油。俄罗斯、伊朗、沙特以及委内瑞拉纷纷开始接收人民币结算石油。这些都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中取得了一席之地。

2016年9月26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阿联酋迪拉姆和沙特里亚尔直接交易,可以看作是中国在中东博弈中取得重大突破的里程碑。

以人民币结算石油的增加,代表着美元未来的贬值扩张受到了中国的限制。石油美元流量的衰竭就是美元霸权末日的开端。照目前这种状态发展下去,未来必然将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种货币结算石油的局面。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