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节前期指主力资金离场 后市期指或转向盘整

节前期指主力资金离场 后市期指或转向盘整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0日09:2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总体来说,节前一周期指各品种总持仓虽有增加,但受到离场氛围影响,主力持仓无一例外均出现下滑,市场人气随之回落,后市期指有再度转向盘整走势的可能。

节前一周市场再度走弱,周一上证综指跳空低开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一度跌至2970点附近,之后的交易日虽然指数出现超跌反弹走势,但反弹力度有限,最终收于3004点。相较于现货走弱,期指表现相对抗跌,IC当周不跌反涨,上涨0.33%,IF及IH虽出现下跌,但跌幅相对有限,周跌幅分别为0.15%和0.53%。基差方面,由于期货强于现货,各合约贴水呈现不同程度收敛,截至9月30日,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7.3点、1.9点和9.5点。

量能方面,虽然十一长假临近,但期指各品种持仓并未继续下滑,相反总持仓当周增加1774手,至95625手。三个品种持仓均有增加,IC增仓幅度更为明显,共计增仓1159手,至31331手;IH持仓增加425手,至22244手;三个品种中IF增仓力度最小,仅增仓190手,至42050手。

主力持仓方面,与总持仓回升不同的是,各品种主力持仓均有不同程度下滑。IF多、空均减仓1000余手,净多持仓微减11手,至430手;IH多、空主力则分别减仓483手和540手,净多持仓增至278手;IC多头减仓839手,空头减仓幅度略低于多头,减仓710手,净空持仓增至518手。主力持仓回落显示节前主力资金平仓离场情绪较为浓厚。

具体席位方面,虽然指数波幅加大,但由于长假到来,各席位持仓未有显著变化。多头方面,持仓仍旧较为集中,净多持仓第一的国投安信期货继续按兵不动,净多单仅增加12手,其余席位持仓增减不一,其中银河、华泰期货多头均小幅减仓,空头持仓变化有限,另一席位海通期货多头减仓100余手,空头减仓近500手,净多持仓升至746手。空头方面,除国泰君安期货外,各席位持仓变化较为一致,位于空头排行榜前列的招商、光大、中信期货等席位空头均有不同程度增仓,国泰君安期货空头减仓100余手,同时西部、国金期货等新空头入榜。

总体来说,节前一周期指各品种总持仓虽有增加,但受到离场氛围影响,主力持仓无一例外均出现下滑,市场人气随之回落,后市期指有再度转向盘整走势的可能。(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