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9月制造业PMI 一平一升 大宗商品或窄幅震荡

9月制造业PMI 一平一升 大宗商品或窄幅震荡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0日08: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PMI近期走势看,大宗商品价格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窄幅振荡的行情。”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认为,当前商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尽管9月制造业PMI数据“一平一升”,但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的促进,当前制造业需求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PMI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9月官方、 财新制造业PMI “一平一升”

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与上月持平,财新制造业PMI微幅回升,中国制造业初现企稳迹象。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拉动,近期中国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这种原有经济增长模式能否持续仍需观察。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50.4%,与上月持平;同期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8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9月份制造业生产和需求增长平稳,有阶段性趋稳迹象。当前中国制造业运行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二是市场需求小幅波动,但仍延续扩张态势;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四是进出口双双回升,重回扩张区间。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仍然较多,制造业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赵庆河表示,反映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连续两个月增加,企业降成本压力依然较大。此外,制造业仍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尤为突出,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从近3个月的财新制造业PMI可以看出,经济略有企稳迹象,但近期的经济企稳仍然延续了中国经济原有的增长模式,可持续性堪忧。在经济新增长点不明、改革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条件下,短暂企稳后制造业仍面临下行压力。

一德研究院分析师寇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9月国内制造业平稳扩张,但受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制造业需求扩张有所放缓。虽然9月制造业产出加速增长,但主要受到前期订单需求增长的延续性影响。预计在需求扩张放缓的背景下,未来产出扩张力度或减弱,政府或通过加大基建投资和财政支出力度稳定制造业需求。

“9月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高位续涨,但涨幅明显收窄,伴随企业生产增速放缓,采购对购进价格的支撑作用明显减弱。预计9月国内PPI将继续回升,但力度将明显减弱。”寇宁分析。

“从PMI近期走势看,大宗商品价格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窄幅振荡的行情。”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认为,当前商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尽管9月制造业PMI数据“一平一升”,但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的促进,当前制造业需求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PMI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