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资金市场监测:一周利率领涨

资金市场监测:一周利率领涨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7日09:2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长假之前的调整更可能反映的是投资心理变化,所以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对于部分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规避风险。

资金市场监测:一周利率领涨

9月26日,Shibor市场五涨一平二跌。“十一”长假即将到来,资金需求大幅增加,导致一周利率涨幅较大,资金市场供求有趋紧态势。代表性利率的7天Shibor上涨3.30个基点至2.439%,环比继续上行。美联储近期维持利率不变,但四季度加息的预期居高不下,使得美元中期仍有走强的动力,人民币汇率高位振荡。

图为隔夜、1周和1个月利率变化情况

表为Shibor(人民币)报价

隔夜利率下行0.28至2.164%,短期仍有上涨的空间。14天利率微涨0.40个基点至2.581%。一个月利率上行0.32个基点至2.733%。中短期利率延续小幅上行的态势。国内经济发展平稳,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操作,通过逆回购调节市场流动性。此外,央行26日进行1300亿元逆回购,净回笼2450亿元。中长期利率延续小幅振荡,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报2.8040%、2.8899%、2.9283%、3.0265%。

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大关,技术上已经破位,近期延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国内宏观数据的短暂趋好,并没有明显提振市场投资信心。周一上证综指破位下跌,我们认为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投资者规避“十一”长假期间不确定性风险。部分稳健的投资者选择暂时退出市场,规避风险,使得股市抛压较重,破位下行。其二是资金需求增加,套现比例上升。国内经济不是很乐观,市场资金并不充足,部分投资者选择在股市套现,以缓解流动性紧张。从基本面上分析,并没有较大的变化。长假之前的调整更可能反映的是投资心理变化,所以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对于部分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规避风险。(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