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流动性不足 期指难有单边行情

流动性不足 期指难有单边行情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6日09:0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A股和期指的波动率、流动性同步收敛。央行“锁短放”加剧短期资金成本,对股市和期指进一步施压。包括“中国版”CDS的推出和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等潜在利好也在萌发,能否形成实际利好,还有待确认。

短期仍需关注CDS等潜在利好

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议息会议之后,全球金融资产和商品再度走强,欧美股市、债市和商品企稳再度上涨。对于A股市场而言,国内金融去杠杆、房地产泡沫对资金的虹吸效应、企业利润改善放缓等因素对股市是不利的。不过,一些潜在利好可能在聚集:一是CDS推出可能会加剧债市和楼市泡沫降温,这使得股市失血情况可能缓解;二是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或缓解资金外流压力。

赚钱效应不足,股市流动性低迷

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轰轰烈烈的泡沫之后,A股正陷入另一个极端:流动性干涸,波动性缩小。彭博整理数据显示,过去5天A股平均成交额从去年的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下降至3640亿元(550亿美元),创出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期指在股市波动率缩小和限仓监管下,成交更是剧烈下滑。2016年8月,IF所有合约成交量降至348864手,去年同期高达39373211手,同比锐减99.1%;IH所有合约成交量降至123520手,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97.8%;IC所有合约成交量降至315116手,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89.4%。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