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镍市“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镍市“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07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7月中国累计进口镍矿砂及精矿1442万吨,其中来自菲律宾的进口量为1379万吨,占总进口量的95.6%。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7月中国累计进口镍矿砂及精矿1442万吨,其中来自菲律宾的进口量为1379万吨,占总进口量的95.6%。1—7月累计进口镍生铁55.4万吨,其中来自印尼的进口量为39.1万吨,占总进口量的71%。菲律宾产出的镍矿为红土镍矿,国内企业主要用于生产镍生铁,之后出售给不锈钢厂以其为原料生产不锈钢。由于镍生铁中含有不计价的生铁,生产不锈钢较电解镍加生铁具有更高的经济性,因而镍生铁在国内不锈钢厂的应用十分广泛。

采购力度将加大

印尼禁矿后,国内各大镍生铁厂不锈钢厂在印尼建厂,直接向国内出口镍生铁。就中国印尼NPI项目的投产计划来看,10—12月才会有新的项目试产,因此短期内印尼镍生铁出口量难有较大的增长。如果来自菲律宾的镍矿进口受阻,镍生铁进口增加量可以弥补部分矿端的减少量,但不足以弥补需求增加导致的供需缺口,再加上国内已有库存无法满足镍生铁企业的日常生产,下游不锈钢厂将不得不加大对电解镍的采购,因而导致镍价上涨。

菲律宾镍矿分为4个产区,分别是苏里高、塔威塔威、巴拉望和三描礼士。塔威塔威终年有雨,无明显雨季旱季之分;苏里高终年有雨,11—次年3月冬雨为盛;5—10月巴拉望和三描礼士地区处于雨季,会导致矿山停工和镍矿无法装船。之前菲律宾炒作红土镍矿,被关停的8家矿山中4座位于三描礼士地区,2座位于巴拉望地区。这6座矿山在7月、8月本来就会因为雨季导致无法正常出口,因此此次“环保关停”属于伪命题。从历史数据来看,往年从菲律宾进口的镍矿量在7月、8月达到顶峰后,进口量往往会逐步下滑,这也从侧面证实了雨季对菲律宾镍矿出口的影响。

截至9月2日,国内港口镍矿库存合计1479万湿吨,折合金属量约11.9万镍吨。根据笔者测算,以国内现有的镍生铁产量来计算,现有港口镍矿库存只能满足国内三四个月的消耗量。如果“金九银十”期间不锈钢消费有所提振,在旺季中表现偏强,则会加速镍矿库存的消耗。

基本面有望改善

上个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相继进驻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工作。如今,本轮环保督察临近尾声,随着受影响较大的江苏和内蒙古的镍生铁厂相继复产,后期镍矿需求会逐步回升。再加上因杭州G20峰会影响,部分华东地区不锈钢厂被迫关停,随着这部分停产的不锈钢厂在峰会结束后相继复产,下游不锈钢厂的需求也会有所回升。因此,不管“金九银十”期间不锈钢消费是否回暖,从基本面来看,镍需求会较8月淡季走强。

与7月、8月淡季相比,一般来说,9月、10月消费会迎来一定的改善。虽然近期房地产有见顶回落的迹象,但由于不锈钢消费存在滞后期,上半年累计的较大绝对量会在下半年对不锈钢消费有所提振。

综上所述,随着不锈钢厂加大镍板采购量以维持正常生产,预计此举将会对未来镍价产生较强支撑。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