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多消退 镍价进入整理阶段

利多消退 镍价进入整理阶段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03日08: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6月初以来,镍价自低位强势反弹,最高时累计涨幅一度超过25%。

6月初以来,镍价自低位强势反弹,最高时累计涨幅一度超过25%。宏观面,宽松预期升温、美元指数阶段性走弱对整个有色板块形成支撑,镍市供需基本面阶段性改善提供利多,菲律宾环保执法趋严引发的矿源担忧更是对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短期内镍市行情演变可能将继续围绕菲律宾镍矿的供给及宏观因素的变化去展开。

市场关注点或转向天气

近期,菲律宾环保执法的边际影响正在逐渐减弱:一是菲律宾目前暂停掉的矿山大部分属于前期已停产或已大幅减产的矿山,实际影响产量有限;二是菲律宾总统国情咨文透露出环保执法的底线是不能阻碍工业化进程,中央政府目的之一是向矿山征收更多税金;三是其他地区镍矿产对菲律宾的替代作用正在增强,新喀里多尼亚已批准嘉能可及埃赫曼将120万吨红土镍矿在未来12—18个月内出口至中国,澳大利亚等地区也在跃跃欲试;四是中国镍矿进口量出现回升,截至7月22日,国内镍矿港口库存已回升至1465万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市场对于国内镍矿供给紧张的担忧。

8月,菲律宾环保与资源部对全国矿山为期一个月的审查结果即将公布,届时可能会有更多矿山被纳入停产整顿的范畴,但大型矿山被停产整顿的可能性尚小。市场可能将关注的重心转移至天气,如果拉尼娜天气出现的概率没有增加,市场对菲律宾镍矿供给的担忧或有所减弱。

国内环保行动将抑制部分产量

海外主要镍生产商增产迹象明显,其中二季度淡水河谷产量同比大增约17%,必和必拓产量同比大增约18.3%,英美资源产量同比增幅更是达到42.3%(去年基数较低)。仅这三家公司,产量同比增量就达到了2.17万吨,后续公布数据的生产商或也以增产居多,未来原生镍进口量恐进一步上升。国内原生镍产量大趋势上看仍在回升。近期,由于第三方矿石供给下降以及国内环保行动升级,精炼镍及镍铁产量或出现阶段性下滑,但这种下滑更偏于短期,况且这部分减量很可能被进口的增量所填补。

国内不锈钢厂减停产增多

不锈钢供应过剩愈发严重,直接表现就是库存回升,价格易跌难涨。原材料持续上涨,而产成品价格却很难跟涨,企业利润恐将出现下滑,加上国内环保行动阶段性趋严,国内不锈钢厂减停产开始增多。近期,贸易摩擦仍在不断升级,不锈钢出口回落的风险也在增加。这些因素将使得短期国内不锈钢对镍的需求较前期有所下滑,但下滑量或有限,主要是新建投产及复产后的项目仍然需要维持一定的原料需求。

从全球镍显性库存的变化来看,两市库存已由前期50.6万吨的高点降至48万吨,虽然出现了下滑,但2.6万吨的减量还是反映出库存去化仍然缓慢。高企的库存仍然会对镍价上涨形成抑制。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镍价前期的快速上涨或会告一段落,近期或进入振荡整理阶段,后期能否继续上涨需要观察菲律宾环保行动的结果及天气状况。操作方面,不建议单边做多或做空,建议关注镍价大幅波动后出现的套利机会。(作者单位:东证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