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有色金属指数静待方向指引

有色金属指数静待方向指引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20日08: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上期有色金属指数上涨0.83%,最终报收于2141.24点。成分品种方面,除锌冲高回落收跌0.64%以外,铜、铝、铅、镍、锡分别上涨0.26%、0.59%、0.43%、3.67%和2.59%。

上期有色金属指数专栏

上周,上期有色金属指数上涨0.83%,最终报收于2141.24点。成分品种方面,除锌冲高回落收跌0.64%以外,铜、铝、铅、镍、锡分别上涨0.26%、0.59%、0.43%、3.67%和2.59%。

年初至今,上期有色金属指数录得2.31%的收益,相比沪深300指数和中证全债指数同期-16.63%和1.25%的表现,历尽熊市的大宗商品正在重焕光彩。此外,相比原油陡峭的远期曲线,有色金属平缓甚至反向的远期结构更有利于投资者捕捉商品市场红利。

虽然年初至今指数取得正收益,但有色金属要进一步打开向上的空间,既需要商品反弹窗口期依然成立,还需要从基本面获得更多动力。目前来看,6月美联储延缓加息尘埃落定,市场预期下次加息至少延至四季度,那么商品反弹窗口期有望延续。而从有色金属供需来看,市场对宏观数据的敏感度明显下降,特别是风险资产的投资者对需求端的预期大幅调减,因此需求淡季难有故事可讲。上周三国务院发布的《促有色金属转型意见》则为市场指明了“炒”供给的未来主线。鉴于供给个性多于共性,有色金属表现将分化加剧,供给有实质性收缩或短期有供给冲击的品种才会脱颖而出。

综上所述,需求端主导的行情往往有良好的动量,但供给端主导的行情往往由事件驱动,行情暴风骤雨但易戛然而止。短期内有色金属指数在需求无力的状态下需等待供给事件的驱动。当然,本周宏观大事件带来的全球风险偏好大起大落也必将裹挟所有风险资产,有色金属指数也唯有静待系统性风险或收益。(作者单位:金瑞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