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油脂低位盘整 等待突破

油脂低位盘整 等待突破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31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国际、国内油脂市场走势“上蹿下跳”,影响因素纷繁复杂。美豆单产提升预期日趋强烈、油脂整体库存高企、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强劲及库存回落、且国内进口有望增长等因素“造就”了当下的市场格局。

消费因素、季节性因素是关键

近期,国际、国内油脂市场走势“上蹿下跳”,影响因素纷繁复杂。美豆单产提升预期日趋强烈、油脂整体库存高企、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强劲及库存回落、且国内进口有望增长等因素“造就”了当下的市场格局。总体上,油脂弱势盘整走势短期内不易改变。

美豆单产有望提升,打压整体油脂走势

美国农业部8月月度供需报告对预估单产进行了大幅调整,达到了创纪录的48.9蒲式耳/英亩,由于市场的提前预期,可以说本次报告给予市场的冲击并不是非常强烈。8月26日美国咨询机构公布了对大豆主要产区的最终巡视情况,数据显示大豆平均单产预估为49.3蒲式耳/英亩,产量预估将达到40.93亿蒲式耳,高于农业部8月给出的预估值40.60亿蒲式耳。从历史情况来看,该咨询机构对于美国大豆的预估情况往往低于美国农业部,所以这更加加重了市场对于数据本身的关注以及预期美豆产量未来的提升空间。

从当前的市场特性来看,预期性变化因素与实际性变化因素两者相比,前者对于市场的影响相对要大一些,8月农业部报告及近日公布的巡视情况就可以得到佐证,这种情形一方面可以给市场带来压制,另一方面也存在适度缓冲,毕竟市场有所准备。

整体库存高企,供应压力凸显

截至8月24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为118万吨左右,棕榈油港口库存为30.30万吨,两者合计148.3万吨左右。2016年3月初国内棕榈油库存保持在103万吨左右,之后一路下滑至今。当时国内豆油商业库存保持在62万吨左右,之后一路飚升,2016年3月初两者的库存总量为165万吨左右,还要高于目前的整体库存存量。

图为国际豆油和24度棕榈油FOB价差走势

美国农业部8月豆油供需平衡数据显示,期初库存较7月下调3.25亿磅,总供应量下调1.55亿磅,期末库存下调1.55亿磅;“新作”和“旧作”豆油库存的“双降”不仅对于近期的行情给予了明确的指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8月月度供需数据显示,油脂类商品明显要好于豆类。这样从基本面以及套利层面给予市场提振,应该说美豆油在整个油脂市场走势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数据显示,2016年7月,该国库存较上月下降0.2%,至177万吨左右,对外盘棕榈油走势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使豆油与棕榈油之间的价差收窄。外盘棕榈油近期的强势特征,一方面来自于主要消费国的短期集中强势进口,另一方面是虽然处于增产季,但产量不及往年。数据显示,2014、2015年1—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均在1080万吨左右,而2016年同期只有916万吨。

后市多空因素交织

无论是外盘的拉动,还是国内的短期进口刺激,未来能否持续才是决定行情走势的关键。随着天气转凉,气温整体回落,棕榈油消费份额在油脂层面是逐渐降低的,加之本身中国棕榈油的年度进口量已经不及以往,棕榈油自身层面的供应压力还是偏大的。自9月开始,国内节日、假期将纷至沓来,无论从季节性还是集中采购方面,豆油消费环境要强于棕榈油。所以整体来看,外盘能否持续拉动、豆油和棕榈油之间博弈,中国自身消费结构特点这三个方面综合起来,才是决定中短期油脂市场走势的关键。节奏上看,截至目前,外盘的拉动力量有所放松或缓和、随着豆油和棕榈油价差的缩减,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加剧、最后是豆油将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棕榈油消费将随季节性降低。(作者单位:山东元邦投资)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