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上行障碍重重

股指上行障碍重重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30日09:0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在本周末G20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市场预期维稳力量将对指数构成支撑。高风险偏好资金借机拉升题材品种。与此相对应,股指期货走势分化,中证500期指成为三大期指中唯一上涨品种。

在本周末G20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市场预期维稳力量将对指数构成支撑。高风险偏好资金借机拉升题材品种。与此相对应,股指期货走势分化,中证500期指成为三大期指中唯一上涨品种。后期,面对不确定的经济走势及监管政策影响,市场的波动率或将再度回升。

短期政策面维持平稳

上周,市场较为关注的两件大事均来自于金融监管方面。一是14天期逆回购的重启,市场认为是央行降低债券市场杠杆的举措,同时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繁运用降低了降准概率。二是有关万能险6000亿资金将撤离A股传言,导致上周四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不过随后,我们看到相关监管方均迅速发声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保监会上周四晚紧急澄清谣传,使得周五市场止跌企稳。由此我们看到监管层虽然在强化对金融领域的监管,但是防止对政策过度解读、稳定市场的态度亦十分明显。本周末G20峰会召开在即,在会议开幕前预计政策面将维持相对平稳,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稳定。

经济展望仍存变数

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表现继续好转。叠加近期高频数据如商品房销售、发电耗煤、汽车销售改善,显示经济层面短期无忧。不过,在四季度已逐步临近之际,投资者的预期将延伸至对明年形势的预判上。当前,一、二线地产调控趋严加上财政托底力度仍存不确定性,市场对明年经济走势仍有分歧,整体来看以偏悲观派居多。

我们看到,由于今年前期经济表现较为稳定,市场对于“金九银十”经济旺季预期较浓。但若9、10月发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投资者或进一步加重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忧,届时将提前反映到A股市场上来,不利于指数走稳。

资金入市力量减弱

当前,资产荒仍是市场热议的话题。在全球央行大放水的情况下,优质资产稀缺增加了A股的配置价值。前期地产资金、险资、及打新市值需求将资产荒下的配置需求放大到了极致。不过,经过连续上涨,相关品种估值已有明显抬升,近期走势已弱于大盘。

截至本周一,食品饮料及银行两大板块为今年仅有的取得正收益的两个行业。但目前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已达到30倍,近期该板块也出现10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情形,较年内7月形成的高点回落超过8%。因此,除非其他金融产品估值进一步抬升,使得A股类债券分红稳定、业绩优秀的品种继续受到青睐,否则增量资金入市安全边际不高,入市资金量受限。

整体上,经济基本面短期无忧,中期存变数。无风险利率下行环境下对绩优品种的配置需求抬升估值,股市的安全边际下降。在国内维稳预期较浓的情况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持稳,高风险偏好资金催生结构性热点。但短期来看,市场上行动能缺乏,上证指数3000点继续上行困难重重。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上行动能缺乏,但下行力量也有限,近期或仍以振荡走势为主。在基本面变数增多的情况下,市场波动率料将再度回升。(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