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WTI原油每周期权相关指标显示原油下行风险增加

WTI原油每周期权相关指标显示原油下行风险增加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11日10:2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随着油价再次回到40美元/桶附近的低位,市场对于OPEC下月举行临时会议重启冻产协议的预期再次升温。

随着油价再次回到40美元/桶附近的低位,市场对于OPEC下月举行临时会议重启冻产协议的预期再次升温。而在2016年4月,包括俄罗斯以及OPEC成员国在内的16个国家,大张旗鼓地在多哈举行冻产谈判,但最终却以失败告终。多哈谈判流产的根本原因,在于沙特坚持要求所有OPEC成员国都必须加入协议,包括伊朗。伊朗则认为,国际制裁刚刚解除,伊朗原油产出距制裁前的正常水平仍相去甚远,而沙特等国原油产出却已经处于历史高点,伊朗没有必要以同意冻产来变相制裁自己。

当前国际油价面临诸多不利的因素,这使得8月下旬之后的油价可能面临越来越严峻的下行压力。例如,美国夏季消费旺季之后炼厂需求下降,美国自4月底开始不断增加石油钻机,对库存井投产有可能率先归来的部分页岩油,中国库容登顶预期,成品油供应过剩预期,中国地炼原油需求下降导致原油进口下滑,利比亚重开原油出口设施的预期等因素正接踵而至。

根据国际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伴随二季度油价反弹之后,三季度全球原油产出不断回升,这意味着此前因页岩油减产、加拿大火灾和尼日利亚减产等带来的供应缩减的利好正在消退,反而对国际油价构成拖累。路透社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7月OPEC的原油供应达到了3341万桶/日(含加蓬),相比2016年6月的3331万桶/日(修正后)增加了10万桶/日,超过了2016年1月的3265万桶/日的历史纪录,达到自路透社1997年开始追踪OPEC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近日,EIA也发布报告上调2016至2017年美国原油产出预期,同时下调了WTI原油期货价格预期,及汽油价格预期。EIA预期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将达到873万桶/日,2017年为831万桶/日,而今年7月的预期值分别为861万桶/日和820万桶/日。

从基金持仓也可以看出市场对原油价格不看好。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芝商所NYMEX WTI原油期货和期权空头头寸增加了38489张至218623张,为2006年该品种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三周空头头寸几乎翻倍,其中多头头寸仅增加1.6%,净多头头寸锐减28%,至1月以来最低水平。

图为WTI原油收盘价和期货、期权基金净多持仓

从WTI原油期权持仓来看,9月16日到期的每周期权中,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持仓比例为0.82%,其中执行价格为40美元的看跌期权持仓最高,超过3万张;而执行价格为50美元的看涨期权持仓最高,突破4万张。

从WTI原油的波动率来看,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以9月16日到期的每周期权为例,39.5美元至46.5美元区间波动率在45%以下,而低于39.5美元和高于46.5美元的波动率不断走高。

 

图为WTI原油每周期权波动率

芝商所特约分析师寇健认为,对原油交易者而言,关注时间比关注价格更为重要,而原油价格通常在10月至11月,或者2月至3月触底。此外,原油期权隐含波动率尤为值得关注,因为最黑暗的时候总是黎明的开始。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