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谨慎卖出期权

期权观察:谨慎卖出期权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05日08:4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四上证50ETF开盘一路下跌,随后振荡回升,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18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9%。

周四上证50ETF开盘一路下跌,随后振荡回升,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18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9%。受标的市场拖累,期权交投清淡,最终成交261073手,较前一日增加34%,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38680手,认沽期权成交122393手,成交量PCR由前一日的0.812升至0.883,市场悲观情绪有所升温。期权成交集中在2.15—2.35执行价格处,其中8月执行价格2.2处认购与认沽共成交30073手,占全部成交量的21%。

持仓量方面,近月认购持仓大于认沽,而远月认沽则略大于认购,除12月期权外,其余各月份合约持仓均有所增加,认购增仓明显大于认沽增仓。

图为各月份期权持仓量比较

受标的价格下跌影响,认购与认沽涨跌互现。8月合约中,执行价格2.05以下实值认购期权的时间价值已缩减为零。波动率方面,历史与隐含波动率较前期均小幅下跌,维持历史低位徘徊。其中8月平值认购隐含波动率为11.22%,平值认沽隐含波动率为14.41%,二者隐含波动率价差有所收窄。隐含波动率结构同前期保持一致,认购隐含波动率呈现“执行价格越高,波动率越高”的右偏结构,而认沽隐含波动率则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微笑结构。

图为8月合约隐含波动率比较

综上所述,近期上证50ETF上涨动能明显不足,波动率持续位于低位,建议投资者以买入期权为主,持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可买入虚值认沽期权,以较低权利金成本防范标的价格下跌风险。目前权利金低廉,谨慎卖出期权。(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