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好频出 黄金涨势未尽

利好频出 黄金涨势未尽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05日08: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伴随美元疲态显现,黄金7月底以来持续走强。虽然本周非农数据仍留有悬念,但笔者认为,美元未来边际利多消退,而黄金涨势未尽。

伴随美元疲态显现,黄金7月底以来持续走强。虽然本周非农数据仍留有悬念,但笔者认为,美元未来边际利多消退,而黄金涨势未尽。

美联储加息预期疲弱

美国经济2016年开年不利,一季度实际GDP仅为0.8%。当时市场并未出现担忧情绪,因为过去几年中,二季度美国经济均会出现强劲反弹,先抑后扬似乎成为美国经济的季节性规律。但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美国GDP仅增长1.2%,远低于预期的2.6%,让市场大跌眼镜。连续两个季度疲弱的GDP数据恐怕要让美联储加息再度推迟。

美国经济不温不火,美联储谨慎观望。美联储在7月议息会议会后声明中重申,经济形势只允许以缓慢的速度加息,并未给出下次加息的暗示。从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概率来看,12月加息的概率仅为38%,9月加息的概率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近期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相继按兵不动或使宽松规模远低于预期,同时中国也有删除“降息降准”措辞的举动。这并不是收紧的信号,而是为未来宽松留有“后手”。不过,主要经济体央行利率普遍处于极低水平,继续宽松空间有限。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强,美元对非美货币的利差难以扩大,造成美元的边际利多消失,利空美元利多黄金。

美国大选利多黄金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总统大选目前已经进入最后三个月的冲刺阶段。由于民主党党内分裂曝光,民调一度显示特朗普领先希拉里两个百分点。这是特朗普的首次领先。

市场普遍认为特朗普是“黄金之友”,如果其当选美国总统,黄金将有巨大上行空间。特朗普将会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会加大。身为“债务之王”的特朗普深谙低利率和弱美元的好处,预计美联储的“印钞机”会继续开动,对于美元是不小的利空。由于党派不同,特朗普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撤换美联储主席耶伦,这也为美联储政策连续性蒙上了阴影。

在过去4次美国大选年中,黄金在8、9月的表现为两次振荡,两次上涨。目前两党的支持率势均力敌,总统宝座落入谁手仍难预料。根据英国退欧的前车之鉴,特朗普“逆袭”的概率绝对不能低估。预计“买传闻卖事实”让黄金在11月美国大选最终投票之前都将保持强势。

季节性偏多

上周黄金基金净多减少6956手,从31.6万手的历史高位回落至不到28万手,为连续第三周减少。我们认为,基金净多反映投机多头一致性过高。基金净多创历史新高后由高位回落,是短期金价的主要偏空因素。

黄金ETF持仓与金价近期相关性极高。SPDR持仓在7月中旬小幅回落后,近期又重抬升势。本周相继出现两次6吨的增幅,这让金价又重获上升动力。

季节性上,7、8月是黄金的传统旺季。从今年的情况看,5—6月的淡季明显有淡季不淡的特征,预计8月的旺季效应仍将对金价构成利多。

综上,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加息预期疲弱挫伤美元。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将持续发酵,也将利空美元,提振黄金。目前黄金处于季节性旺季,ETF持仓也重抬升势。总体,笔者认为黄金涨势未尽,仍有上行空间。(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