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将迎来回调

期债将迎来回调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29日09:0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自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8%之后,本周现券市场认购热情未见消减,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上下振荡,国债期货价格维持高位横盘整理。

自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8%之后,本周现券市场认购热情未见消减,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上下振荡,国债期货价格维持高位横盘整理。整体来看,在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引导下,资金利率水平将平稳运行,如此一来,国债收益率下跌空间有限。同时,美联储加息时点推至年底的预期增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因此,整体期债价格高位整理之后或将迎来区间向下的结构性机会。

周一至周四,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500亿元、1300亿元、1800亿元、800亿元,总计4400亿元7天逆回购,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以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平抑流动性波动的意图明显。连续几周央行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引发业内人士对于降准的猜测,但我们认为,即便有降准可能,也是应急之选。

近期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指数的避险需求推升了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预期。不过,在资金利率水平反弹的背景之下,市场对于央行窗口指导的预期也在增加。通过本周央行大规模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动作和人民币汇率连续数日回升的状况来看,后期人民币汇率整体将以稳定为主,央行料在货币资金利率维稳和人民币币值稳定之间寻求均衡。实体企业降杠杆、供给侧改革推进更应依赖于财政政策等供给侧管理方法实现,如何引导资金流入实体才是主要目的。

因此,央行或不会再主动降低资金利率,政府将更加倾向于在整体调结构的背景下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对于国债市场来讲,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我们认为,在外部不确定性始终存在的情况下,市场避险需求的波动较大。近期受监管从严影响,国内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配置热情受到打压。但应该看到,市场合规化进程是发展的必然,短期调整过后必将迎来市场化的大发展。在当前资产荒背景下,利率债一级市场配置行情的火爆,本周招标的国开债、农发债中不乏中标倍数在6倍、7倍以上的标的,国债中标倍数也未见明显下降。

不过,国债一级市场发行将随着后期地方债发行增加和权益市场放量而相应降温,毕竟当前利差结构和绝对收益率水平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已经不大,一旦有可替代资产,资金轮动必将使得债市承压。

综上,在整体下行空间有限的大背景下,建议关注国债一级市场配置需求的变化和风险资产的成交表现,静待债市结构性抛空机会。(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