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多透支 期债高处不胜寒

利多透支 期债高处不胜寒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26日09:2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国债期货市场走势抢眼,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纷纷走出近期高点。

国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上周国债期货市场走势抢眼,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纷纷走出近期高点。现券市场的火爆认购行情点燃国债期货多头热情,长端国债与10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也纷纷自高位滑落。未来国债期货价格何去何从引发投资者的思考。

我们认为,在央行持续维稳的货币政策表态之下,即便经济面临短期压力,但也不会带来后期大幅放水的货币政策环境,国债收益率下跌空间有限。虽然中期债券收益率下行,但利差水平的回落趋势恐不能长期维持,后期仍将回归基本面。

短期资金波动难改央行维稳取向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计有285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一央行有1010亿元3个月人民币MLF到期。周一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了1500亿元逆回购。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本周央行仍将通过大规模逆回购和定向调控工具来稳定流动性。近期资金利率水平又有重新抬头的趋势,Shibor隔夜利率水平从7月中旬的1.99%已经上涨至最新的2.032%,Shibor1周利率水平也跟随上涨。大规模到期的MLF和逆回购量给市场资金带来了短期冲击,但央行上周大规模政策工具的应用已经将资金波动的影响降低。即便在二季度末资金压力较大之时,央行也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达到资金利率水平的平稳过渡。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央行不会主动大幅放水,整体以稳为主。

更重要的是,虽然二季度经济数据参差不齐,但我们认为在供给侧改革推进的过程中,短期阵痛在所难免。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并不能影响整体货币政策导向。去年下半年央行整体采取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资金不仅没能顺利进入实体经济,反而淤积金融市场。今年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整体保持流动性的稳定。在此期间,国债收益率下行的动力也将下降。

因此,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然在2.8%形成刚性支撑,下方空间不大。虽然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跌破2.8%向下试探,但从上周五开始,收益率下跌动能已然开始钝化,本周一盘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升至2.8%上方。

长债配置需求带动利差下降

上周利率债一级市场的火爆行情点亮投资者眼球。上周发行的国债和政策金融债认购倍数均大幅飙升,其中16农发09(增9)15年期农发债认购倍数达10.12倍,20年期国开债认购倍数也在6倍以上。中端国债的认购热情也被点燃,上周续发的7年期附息国债160014X.IB发行收益率为2.77%,中标倍数为4.48倍。上周30年期、20年期和15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均下滑了10个基点左右。

从整体市场的表现来看,我们认为长债需求的上升更多的是因为当前资产配置标的稀少。从收益率的绝对水平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8%之后的配置意义已经不大,此时更长期债券的配置价值相对有所体现。

不过,从利差水平的历史表现来看,当前长债与10年期国债的利差水平基本处于历史均值水平附近,上下空间需要强有力的利好或者利空的推动方可体现。然而,长经济周期决定了基本面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大幅变化。因此,我们认为在此波长债配置热情消散之后,中端国债收益率也将回归。

因此,我们认为国债期货标的券收益率下行空间依然有限,短期资金利率的向上波动反而加剧了期债价格回调的风险。随着长债配置热情的降温,后期国债期货市场有望迎来抛空机会。(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