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氛围偏暖 铁矿石短期难跌

市场氛围偏暖 铁矿石短期难跌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06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6月以来,铁矿石、钢材期货止跌反弹,并再度构建出明显的上升通道。

6月以来,铁矿石、钢材期货止跌反弹,并再度构建出明显的上升通道。随着钢材价格相对于炉料成本的更快上涨,近期钢厂盈利情况明显改善,导致国内成材产量维持高位,而销售压力渐增将促使钢厂成材库存缓慢积累,最终会对铁矿石造成需求压力。不过,当前现货市场矛盾尚未进一步激化,在大宗商品整体走强的前提下,铁矿石亦将维持高位。

商品整体走强带动

今年以来,商品市场交易日趋活跃,总持仓量持续上行。文华商品指数自2月17日触及110.25的低位后,便一路增仓上行。进入4月中旬以后,行情的上涨速度大大加快,以收盘价计算,仅仅9个交易日就实现了从114.85点到127.23点高达10.78%的涨幅,这种上涨速度对于市场整体行情来说可谓相当罕见。在此过程中,以螺纹钢、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交投活跃,流动性强,兼之资金容纳量大、且受外盘行情影响小,因而成为市场的交易热点,行情涨幅远胜商品整体走势,成为期市的领涨品种。

自4月下旬开始,包括黑色系在内的主要品种自高位回落,截至5月底,铁矿石主力1609合约最低价较前高暴跌34.3%,而与此同时,文华商品指数却只下跌9.71%,且随后便开始再度增仓上行,至6月底,更是突破了4月的前高。最近一个多月,黑色系品种正处于供需两淡的弱稳状态,现货基本面对盘面走势影响有限,金融属性主导着期货行情。受此影响,铁矿石为期市整体走势所带动,后市随着持仓量的缓慢回落,将再次冲高。

铁矿石库存长期高企

我的钢铁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为10461万吨,周环比增加193万吨,创下2014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其中澳洲矿5770万吨,增加181万吨;巴西矿2199万吨,增加55万吨。港口铁矿石数量已经连续7周维持在1亿吨以上的高位,且近两周连续出现200万吨左右的周环比增量。钢材需求淡季背景下,铁矿石现货库存压力进一步凸显。

此外,根据Wind资讯整合的数据可知,截至7月1日当周,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23天,周环比减少2天,较此前一周可用25天的外矿库存水平大幅下滑。近期,港口矿现货价格虽然随期货价格走高而继续拉升,钢厂补库意愿低迷,但市场交易活动明显清淡。随着下游需求在淡季效应的压制下逐渐萎缩,钢厂缺乏超量购矿动力,开始表现出压缩原料库存、回归低库存策略的倾向。

上游供应维持正常

就内矿供应来看,截至6月24日,全国矿山开工率为42.9%,较6月12日微降0.5个百分点,自4月中旬以来,一直维持在42%以上的稳定水平。在外矿价格大涨的刺激下,国产矿提价意愿明显上升,缺货地区内矿价格普遍有所上涨。不过,由于淡季已至,矿山对后市并未盲目乐观,多数国内矿将维持目前的生产、销售状态,且除南方地区部分矿山受雨水影响产量下降外,其余地区情况变化不大,预计短期内国产矿供应将维持稳定。

而从外矿供应的角度分析,6月20日—6月26日当周,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总量为1498.4万吨,周环比减少43.5万吨;其中往中国发货量为1149.3万吨,周环比减少204.3万吨。当周巴西铁矿石发货总量为743.48万吨,周环比增加50.52万吨。澳巴两国发货量继续维持正常较高水平,但与此同时,国内钢厂购矿量却开始缓慢萎缩,未来或将导致港口库存进一步攀升,并对铁矿石价格产生供应压力。(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