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成材强势拉涨致进口矿价后期或有支撑

成材强势拉涨致进口矿价后期或有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5日16:4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6月28日至7月4日,进口矿市场受到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涨带动,期、现货市场价格均有上调,部分贸易商显现惜售情绪,国内钢材市场强势上涨,对进口矿调涨形成推波助澜作用,短时间内需求方采购热情高涨,助推进口矿价格上涨,周内进口矿港口现货价格累计上涨30-40元。

新华社记者高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4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9574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6月21日至6月27日,下同)增加189万吨,环比上涨2.01%。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4,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3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46,同样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3个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6月28日至7月4日,进口矿市场受到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涨带动,期、现货市场价格均有上调,部分贸易商显现惜售情绪,国内钢材市场强势上涨,对进口矿调涨形成推波助澜作用,短时间内需求方采购热情高涨,助推进口矿价格上涨,周内进口矿港口现货价格累计上涨30-40元。后期,随着预期现货资源到港量增加,及港口库存量维持高位的影响,进口矿现货价格上涨略显吃力,加之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出现滞涨状态,使得市场观望气氛加重。

1、进口矿市场看涨预期增加

6月28日至7月4日,铁矿石市场小幅上扬,谨慎看涨气氛浓郁。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再次发力,尤其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周一开市便以涨停板状态收尾,使得后几日连矿价格均保持小涨状态,合约价格登上400元点位,另成材市场的活跃表现也同时影响铁矿石现货市场状况,铁矿石期、现货市场均表现不同程度上调。

分析认为,虽然下游及金融市场表现偏好,但对于大部分铁矿石采购方来讲,追涨采购意愿并不强烈,主要源于此番价格上涨多由资金面追捧,而市场供需基本面的变化不大,另有后期唐山地区钢企加大限产力度的预期,由此对成材市场的上涨效果起到放大作用,因而对于铁矿石市场来讲,大部分厂商操作颇显谨慎。近期国内成品钢材市场仍显强势,或对铁矿石价格形成一定支撑。综合因素分析,铁矿石市场或受成材市场支撑维持稳定状态。

2、钢材市场连续追涨气氛浓烈

6月28日至7月4日,全国钢市先抑后扬。建材周涨幅将近一百元,基本前期调整后期突然加速,南方主导沙钢螺线涨50-100北方河钢则改变出价策略,改为月前出当旬结算的方式,但由于出价时点恰逢市场暴涨故对市场的作用暂未体现;相对于建材后期发力的表现,板卷勉强跟进,热卷中板涨幅尚可,冷轧则基本持平,仅个别城市有一定跟涨。

分析认为,国内成品钢材市场连续追涨,交投气氛热度提升,促使短期现货市场坚挺,或变现支撑矿价维持稳定。从初期开始,国内钢材市场便已有所行动,上周末至周一唐山方坯价格累计上涨100元,而至今累计涨幅已达220元,上涨强劲,加之后期唐山地区钢铁企业高炉限产加强版预期,使得坯料到成材市场调涨热情颇高。由此看出,对于铁矿石市场来讲,供需面变化并未有太大变化,且高炉限产从一定程度上对矿市形成利空影响,为此矿价稳定也多为借市所为,调涨意愿并不强烈。

3、所有船型运价上涨致BDI上扬

6月28日至7月4日,国际海运市场受各类型船舶需求上升影响,各主要指数连续上涨。截至6月30日,BDI指数报于660点,较上周四上涨64点,涨幅10.7%。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9.482美元,较上周四上涨0.214美元,涨幅2.31%;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4.591美元,上涨0.255美元,涨幅5.9%。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船运市场呈现开低走高局面,7月1日货柜船东推动的运价翻倍上涨计划达标, BDI也从2月10日的290点涨到7月1日的677点,但是市场要真正进入正向,预计还要一年以上。上周五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的数字显示,欧美线运价均大幅上涨,上海运往欧洲基本港的运价,自每箱(20呎柜)680美元提高为1,206美元,美国西岸自每大箱(40呎柜)735美元提高为1,209美元,涨幅分别为77.4%与60.6%。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分析认为,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价格上涨,多由资金追捧,铁矿石现货市场跟涨有限。自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冲破60日均线后,其涨势更为强劲。与此同时,国内金融市场的上涨表现颇为明显,由此也催进了黑色系期货市场的全面走高。受此影响,铁矿石现货市场持续调涨,但受基本面偏弱影响,上调力度有限。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