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风险偏好回归提振有色金属

风险偏好回归提振有色金属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04日08: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大幅推涨金属价格,上期有色金属指数最高至2325.8点,报收于2300.15点,周涨幅为6.61%。

上期有色金属指数专栏

上周,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大幅推涨金属价格,上期有色金属指数最高至2325.8点,报收于2300.15点,周涨幅为6.61%。5月国内制造业PMI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再增,市场对央行降息的预期增强,短期对金属价格继续提供支撑。不过,消费整体下滑的预期同样较强,金属价格上涨空间或有限。

铜:受经济刺激预期,近期国内商品表现强势,沪铜及伦铜均处于近期的高点。现货方面,随着期价的连续反弹,现货升水开始走软,贸易商出货意愿较强,铜价持续反弹的动力受阻。国内铜产量仍维持高速增长,其中5月电解铜产量同比增加16.1%。另外,6月仍有22万吨新增产能投产计划。而消费整体步入淡季,整体下游消费跟随宏观经济增速出现回落。

铝:铝锭社会库存持续下降,国内铝价近期持续表现强劲。沪铝创近两个月以来的新高。不过,现货市场反应比较冷淡,因为加工企业订单下降明显,且原材料补库需求弱,现货升水逐渐下降。近期,国内铝加工企业订单下降的情况愈加明显,而电解铝产量继续回升。电解铝企业铝水合金转化率提升致使铝锭出货进一步下降,铝锭库存持续大幅下降,加之近期政策刺激预期较强,铝价仍受支撑。

锌:上周,沪锌创一年多以来的新高。现货市场持货商逢高抛售,下游则畏高观望。5月,进口锌精矿大降49%,冶炼厂原料库存下降至一个月左右的消耗量。另外,7月进口锌精矿加工费也大幅下降。消费进入淡季,目前国内冶炼厂没有实质性减产以及LME锌库存回流将对锌价有所压制。

铅:英国脱欧影响消退,美元回落,国内外铅价上周持续反弹,沪铅主力合约一度接近13600元/吨。现货市场则依然清淡,下游资金偏紧,现货贴水扩大。不过,7月消费存在回升的预期,市场悲观情绪或转淡。加之国内外宏观经济刺激的预期,铅价或延续偏强走势。

镍:上周,沪镍周涨幅超7%。不过,现货市场表现平平,供应商积极出货,下游接货意愿较低。5月以来,国内不锈钢市场订单明显下降,后期消费不佳担忧加剧,消费趋弱致使短期镍价高位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锡:上周,沪锡冲上122000元/吨以上,创一年多以来的新高。现货市场则表现清淡,下游观望居多。国内外宏观刺激预期较强,推高期货锡价,不过由于下游需求进入淡季,锡价涨势能否持续仍需观察。(作者单位:新湖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