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关注橡胶期货 内外套利机会

关注橡胶期货 内外套利机会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12日09: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去年,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及原油等资源价格暴跌影响,加之日本央行引入负利率,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波动较大。

去年,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及原油等资源价格暴跌影响,加之日本央行引入负利率,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波动较大。东京商品交易所主要品种成交活跃,尤其是橡胶期货有亮眼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东京商品交易所整体成交量为26159658手,同比增加15.3%;日均成交量为106774手,同比增加15.8%。

不过,从今年3月开始,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依然不够明朗,而经过一轮上涨的商品走势也变得扑朔迷离。东京商品交易所各品种交易有一定影响,3月总成交量为113028手,环比减少15.5%。具体来看,主力商品迪拜原油成交23355手,环比减少31.8%;黄金标准交易成交39204手,环比减少15.5%;天然橡胶成交量为10783手,环比增加35.9%。

对于天然橡胶能够保持如此成交量,东京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跟其内在特性有关。

据了解,橡胶期货是东京商品交易所较早上市的品种,1952年设立,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橡胶期货可以说是一款“亚洲商品”,现货产地是东南亚,主要消费国是中国和日本,中国、新加坡也上市了橡胶期货。现在橡胶期货也是东京商品交易所的主力品种,目前东京商品交易所的橡胶期货价格已经成为亚洲橡胶现货商的交易参考价格之一,可信赖度高。

图为TOCOM和SHFE橡胶价格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橡胶期货和东京交易所产品保持着高度的联动性,趋势也基本一致。由于两个橡胶期货品种之间密切相关,建议投资者可利用两者的差价变动,捕捉其中的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