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避险+宽松助力走高 国际金价望继续“受益”

避险+宽松助力走高 国际金价望继续“受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8日16: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新兴经济体增速显著放缓,叠加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的三重压力,今年新兴经济体风险值得警惕,国际金价有望继续从避险中受益。

新华社记者王旺旺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金价正在从全球开启的新一轮避险模式中受益。步入2016年以来,黄金行情一改往日阴霾,价格稳步上涨,走出一条上涨圆弧线。

国际金价在去年末1050美元/盎司附近触底后,27日收盘已涨至1115.8美元/盎司,价格也达到12周高位。分析认为,“避险+宽松”是助推这轮国际金价反弹的重要原因,从短期看,这两种因素依旧支撑金市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

黄金走势有多“亮眼”,对比一下就知道。今年以来,截至27日收盘,国际金价的涨幅超过5%,而同期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7%,国际原油价格跌幅超过12%,如果不算上前几日的“暴力”反弹,国际油价的最大跌幅达到28%。

“开年至今,黄金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而这全拜黄金天然的避险属性所赐。”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油价暴跌给全球经济敲响了新一轮的衰退警钟,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越发悲观,市场对大宗商品和高估值股票的抛售行为越发严重,全球开启新一轮避险模式,黄金成为最大受益者。

此外,被视为黄金“终结者”的美元开年以来走势稳健,美元指数大体呈横盘小幅上涨走势,不过未来走势将添不确定性,首要因素就是美元再次加息的时间推迟。27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再次强调未来加息步伐将是渐进的。

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1次至2次,而去年年底时还普遍预测加息4次。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指出,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息1次至2次,下次加息将在下半年。市场分析认为,美元推迟了加息时间,美元走势也料“踌躇不前”,处在宽松环境下且加息“空窗期”,国际金价赢得了难得的“喘息期”。

“当下主导国际金市的还是避险情绪,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汇率贬值问题,今年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不容忽视。”孙立坚指出,由于新兴经济体增速显著放缓,叠加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的三重压力,今年新兴经济体风险值得警惕,国际金价有望继续从避险中受益。(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