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铜价短期等待指引 中长期弱势不改

铜价短期等待指引 中长期弱势不改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17日09:35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从12月1日以来,铜成交重心在不断上移,并且振荡区间下沿存在较强支撑。我们认为铜价中长期弱势不改,但短期在多重因素博弈下会有反复。建议投资者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前保持谨慎,轻仓高抛低吸。

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前,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伦铜于上周五反弹,但仅昙花一现,目前价格已回落至前期振荡区间。当前,市场多空消息博弈,在价格方向明朗之前,投资者应以谨慎轻仓区间操作为主。但铜供应过剩格局没有改变,中长期铜价仍将维持弱势。

货币因素搅扰市场

我们认为美联储已处于骑虎之势,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加息。若美联储选择加息,则在货币政策收紧后,美元指数结束连日来疲弱走势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对铜价会形成压制。如果美联储不加息,那么市场将怀疑美国内需转好程度,并降低未来通胀预期,进而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这更加不利于铜价。

人民币角度来看,短期人民币贬值是支撑国内商品难以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也使得铜内外比价大幅攀升。当前中国经济尚未复苏,并且市场很多购汇力量没有释放,后期人民币存在继续贬值的空间,因而铜价下跌空间会受到限制。

铜供应过剩预期未变

12月15日,江西铜业与智利矿业公司安托法加斯塔达成2016年铜精矿长协TC/RC为97.35美元/吨和9.735美分/磅。预计BHP、Freeport等矿企和国内铜企最终敲定的长单加工费TC在96美元/吨左右。

从数据上来看,TC数据不及中国冶炼厂此前预期的三位数,但已远超过冶炼成本。这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2016年铜矿供应过剩的压力仍然存在,矿山企业可能继续加快关停高成本矿山的速度;二是国内冶炼厂倡议的“减产35万吨”将无法完成,毕竟冶炼厂生产存在利润,再加上2015年投产项目的达产和2016年50万吨产能提前投产,2015年电解铜产量会继续增加。

终端消费疲软难有大改观

从近期中国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PPI同比下跌5.9%,已经连续45个月下降,说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11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虽小幅回升,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下,这说明中小企业仍然处在寒冬中,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面临淘汰。在大趋势偏弱情况下,铜下游消费疲软在短期内将难有改观。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中国电线电缆产量同比下滑2.69%,而去年同期增长8.97%;1—10月空调累计产量同比下滑0.11%,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增长13.32%,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限制家电行业转好。

最近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将房地产去库存作为重点内容,要求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但我们认为政策传导过程较为漫长,新屋开工和施工面积短期难有效提升,铜需求在中长期不会有大的改观。

短期谨慎应对市场变化

从12月1日以来,铜成交重心在不断上移,并且振荡区间下沿存在较强支撑。我们认为铜价中长期弱势不改,但短期在多重因素博弈下会有反复。建议投资者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前保持谨慎,轻仓高抛低吸。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