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中证500期指向上突破迹象明显

中证500期指向上突破迹象明显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26日09:3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期指总持仓连续回升、贴水持续改善显示市场情绪有一定改善。不过净持仓和主力席位持仓变化表明资金分歧较大。IC的综合数据略微占优,存在引领突破的可能。

本周期指市场开启移仓换月后的“首秀”,周一再度重演了新当月合约的向下跳空缺口,不过随后两天技术上形成修复。期指加权指数总体受到换月的影响较小,中证500期指连续上涨遏制了市场的调整,并形成一定向上突破的迹象。

期指总持仓在交割完成后连续三天增仓,IF、IH、IC累计分别增仓2871手、1303手、2652手。但是相比上周五交割日,IC上的资金已经完全回流,且增量资金加速进入。IF和IH上的资金还没有完全回流。从增仓与总持仓比例看,IF、IH、IC分别为7.03%、7.87%和15.62%,IC增仓比例也是最高的。在资金流入的配合下,IC周三收盘创出了本轮反弹的新高,具备了突破的雏形。IH和IF技术上仍处于盘整区间范围内。

从净持仓看,主力合约前20席位净持仓在本周有一定分化。IF净空持仓从上周最高3856手下降到2458手,IH净空从745手下降到278手,但IC净空从本周一的低点460手连续两天回升到934手。分析净持仓数据,IF和IH多方优势在温和回升,IC空方仍较为顽强。这种格局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热点重新切换回蓝筹,二是多方继续对空方形成挤仓,最终导致空方止损。结合目前国内金融环境看,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大。

从IF主力席位持仓变化看,中信期货席位净空增加220手,光大期货席位净空增加184手,但广发期货席位净空减少354手,海通期货席位净空减少131手,安信期货席位净多增加100手,主力资金分歧明显。IH主力持仓上,海通期货席位净多明显增加406手,但其他席位大多偏弱变动。IC主力持仓上,海通期货席位净多增加129手,与光大期货席位净空增加139手形成对冲。对比看,海通期货席位在三个品种上都表现出较强的看多意图。

期指贴水变化也有亮点。本周主力合约切换后,当月合约贴水再度重演了1511合约切换时的偏高水平。IF、IH、IC贴水分别达到134点、47点和387点。本周期指贴水持续收敛,截至周三收盘,三品种当月合约贴水分别为86点、29点和291点。

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连续回升、贴水持续改善显示市场情绪有一定改善。不过净持仓和主力席位持仓变化表明资金分歧较大。IC的综合数据略微占优,存在引领突破的可能。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