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资金流入 中证500期指关注度增加

资金流入 中证500期指关注度增加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03日08:5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就绝对数量而言,持仓量下降幅度并不大,但却中止了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增仓格局,依然能显示出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由于期指持仓量变动并不大,短期市场可能继续处于方向选择之前的拉锯状态。

周一,沪深300股指期货四份合约持仓量下降88手至44507手。虽然就绝对数量而言,持仓量下降幅度并不大,但却中止了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增仓格局,依然能显示出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由于期指持仓量变动并不大,短期市场可能继续处于方向选择之前的拉锯状态。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511与IF1512合约上共持买单31968手、卖单34873手。主力净空持仓量2905手,较前一交易日微降58手。从两份合约观察,多空主力双方在两份合约上并未出现大幅增减仓动作。主力多空双方在当月合约IF1511上进行了增持,在IF1512上进行了减持。从跨期价差角度观察,周一收盘IF1512较IF1511的跨期价差扩大至-103.2点,为近6个交易日最大。因此,笔者推测周一多空双方在减持远月并增持近月的过程中更受到多方主导,多方在远月平仓并在近月增持拉大了跨期价差。具体席位而言,近期始终维持净多头寸的中信期货在IF1511上减持买单167手,超过减持卖单99手,净多持仓量降至396手,为近10个交易日最低。近期始终维持净空头寸的光大期货在IF1511上增持卖单96手,净空持仓量扩大至904手,为9月以来最大。重点席位持仓内部结构更偏向空方。

市场风格方面,市场焦点仍然集中在中小盘。中证500期指四份合约持仓量周一增加303手至18323手,持仓量创近36个交易日最高,显示资金依然持续流入中小盘指数。IC1511合约的主力席位持仓上,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290手,略超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275手。在标的为大盘蓝筹指数的IH1511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61手,超过前20多方增持买单88手。笔者推测,这可能由于随着政策预期落地后,短期内政策影响力边际下降,推动市场上升力量减弱,现货市场投资者更多选择“重势轻质”的策略,使得中小盘股关注度强于大盘股。因此,相应的股指期货方面,IC关注度相对较强。

近期上海东证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最近连续5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4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该席位在IF1511上增持卖单53手超过其增持买单27手,净多持仓量降至近7个交易日最低的236手,显示其对周二市场表现持谨慎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