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期指多头主力按兵不动 观望为主

持仓分析:期指多头主力按兵不动 观望为主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02日09:4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行情止步不前,但期指持仓量正在恢复,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对于期指未来走势更具指示意义。同时,多空力量对比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各席位持仓变化不一,市场分歧持续加剧,预计期指在未来一周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小,仍将呈现横盘整理走势。

股指经历了近两周的上扬之后,市场面临前期阻力位,明显上行动能不足,再度陷入窄幅盘整走势。期指三个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小幅回调,上周IF、IH及IC分别下跌0.37%、1.05%及1.3%。基差方面,由于近期期指走势相对强于现指,期货贴水呈现温和收窄的态势。上周五IF、IH及IC近月合约分别贴水94.9、26.77及301.2点。

量能方面,虽然上周市场表现较为平淡,但持仓量自底部继续缓慢放大。上周期指三个品种总持仓增至80397手,较前一周增加5472手,时隔一月首次回升至80000手之上。其中,IF总持仓增加2489手至44595手,IH总持仓增加1054手至17782手,IC总持仓增加1929手至18020手。

主力持仓方面,市场人气进一步恢复,期指各品种多空主力持仓增减不一。IF多空头双双增仓2000手左右,但多头增仓力度稍逊一筹,净空持仓较前一周增加211手至2963手。IH近期走势平平,市场关注度相对较低,多空主力虽有增仓但幅度有限,净多持仓增至484手。与IF及IH不同的是,IC多空力量相对平衡,虽然上周多空均增仓1000手以上,但持仓总体持平,净空持仓仅为70手。

具体席位方面,伴随市场走势再度胶着,主要席位持仓变化方向各有不同。中信期货席位多头在连续两周增仓之后按兵不动,空头持仓开始回升,净多持仓减少345手降至447手。与此类似的是,海通期货席位多个交易日出现多头减仓空头增仓的行为,净空单自555手增至886手。在部分席位空头持仓回升的情况下,仍有其他席位多头持仓出现增加,显示对于未来市场看法相对乐观,华泰期货席位就是其中之一。上周华泰期货席位多头当周增仓274手,净空持仓下降至1681手。

整体来看,虽然行情止步不前,但期指持仓量正在恢复,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对于期指未来走势更具指示意义。同时,多空力量对比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各席位持仓变化不一,市场分歧持续加剧,预计期指在未来一周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小,仍将呈现横盘整理走势。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