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短期恐承压下挫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短期恐承压下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5:1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2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7801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6月16日—6月23日,下同)减少82万吨,环比下降1.04%。

新华社记者高波、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2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7801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6月16日—6月23日,下同)减少82万吨,环比下降1.04%。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1,与上一统计周期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5,同样与上一统计周期持平。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6月23日至6月29日, 进口矿市场在金融衍生品市场拉涨的带动下,前期出现上拉行情。不过,由于港口现货市场成交低迷,市场上涨势头遇阻,临近末期整体市场出现明显下调,主流矿资源虽然供应有限,但需求方追高采购的意愿减弱,市场空头气氛加重,下跌势头凸显。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供需僵持致进口矿价震荡盘整

6月23日至6月29日,铁矿石市场呈现震荡格局,曾一度拉升但未能维系。端午假期过后,国内钢材市场仍未有好转迹象,钢铁企业亏损程度有所扩大,高炉检修减产压力增加,河北部分地区钢厂陆续开始检修高炉,但多以小型高炉为主,受此影响,北方地区港口进口矿及国产矿价格相继出现下调情况。中期,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涨的带动下,铁矿石远期现货价格均有调涨,随后受制于进口矿港口现货资源成交不畅的影响,整体铁矿石市场价格再次下调。目前供需双方呈僵持状态,虽然进口矿主流资源仍显紧俏,但由于买方难以接受偏高价格,为此成交颇为低迷,压制市场价格下跌。

国内矿方面,华北地区市场延续下调状态。唐山地区普碳方坯价格创新低价后,呈现持续弱势调整的状态,当地钢铁企业小型高炉检修开始增多,对铁矿石需求有减弱迹象,由此当地国产矿价格及曹妃甸港、京唐港进口矿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调。东北地区市场弱势维稳,成交颇为吃力,供需双方呈持僵持状态,辽东及港口地区价格明显下调。华东地区市场呈盘整状态,大部分矿山企业维持前期协议价格,市场价格波动不大。

分析认为,铁矿石市场货紧价难扬,供需双方僵持不下,迫于压力矿价将以适度调整为主。目前所谓的铁矿石资源偏紧,主要体现在主流矿供应有限,进口矿主流品种价格比其他品种的抗跌能力较强,这是支撑主要指数及金融衍生品市场显得较为坚挺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大部分钢铁企业已经无力追高采购铁矿石资源,将转向采购非主流或低品位矿石,这样将会分流一部分主流矿的需求,为此,主流矿的价格也将面临压力,使得整体铁矿石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