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ETF期权波动率创新高

期权观察:ETF期权波动率创新高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30日09:0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截至收盘,上证50ETF跌0.97%至2.66点。期权方面,认购、认沽期权波动率均出现暴涨,远远超过了历史均值水平。

周一在央行双降背景下市场并未出现大幅反弹,恐慌出逃使得现货再次出现大幅杀跌,而后有所企稳。截至收盘,上证50ETF跌0.97%至2.66点。期权方面,认购、认沽期权波动率均出现暴涨,远远超过了历史均值水平。受此影响,主力认购期权合约多数出现了上涨,波动率上涨的影响大大超过了价格下跌以及时间消耗的影响。认沽期权也全面上涨。

现货市场大幅振荡下,ETF期权成交再创新高,相比上周五再度大增20611手至175955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超10万手达105820手,认沽期权成交70135手,当日成交PCR从高位回落至0.66。短线超跌的情况之下,市场抄底力量进入,短线市场做多情绪有所增强。持仓来看,剧烈行情下多空双方再度大幅加码。总持仓大幅增加25865手至214544手,其中认购期权持仓增加23291手远多于认沽期权增2574手,市场做多力量继续增强。

周一主力合约认购期权成交分布较为散乱,认沽期权成交较为集中。其中,认购期权多数集中在虚值1—3档的合约上,显示当前投资者超跌后仍对后市反弹抱有较大希望。认沽期权也在这两档价位上成交最多,显示2.75—2.8一线仍存在较大压力。总体来看,市场恐慌情绪有所企稳,短线继续深跌概率不大。

当前实际波动率和期权隐含波动率均在超高位运行,实际波动率再度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期权波动率虽然表现不那么符合常规,但是如此高位下再度大幅上涨难度较大,后期开始谨慎看空波动率。

综上所述,大盘股继续深跌的概率已经不大,短线可轻仓参与反弹。期权方面,波动率攀上高位,短线继续大幅上扬的空间及概率均不大,后市可谨慎看空。操作上,当前不宜采取买入波动率的策略,可适当建立牛市垂直价差策略或者卖出明显压力位置的认沽期权。激进者可卖出跨式或者宽跨式的看空波动率策略。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