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天津探索电能替代综合效益凸显

天津探索电能替代综合效益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1: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在天津采访时获悉,当地正加快推进船舶、制造业等领域的电能替代,并探索冬季电采暖,均已被实践证明其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值得在我国其他地区推广。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使用相对清洁、可再生的电能逐步替代各行业中煤炭、石油的使用,对于治霾压力较大的京津冀地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近日在天津采访时获悉,当地正加快推进船舶、制造业等领域的电能替代,并探索冬季电采暖,均已被实践证明其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值得在我国其他地区推广。

——电能替代应用前景广泛

无论是从节约传统能源角度,还是从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雾霾角度,使用电能替代都是当前最为理想的选择。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董新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天津已陆续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43个,替代电量11.25亿千瓦时。这些电能替代项目包括电锅炉、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

以电代煤在这其中最具示范性和代表性。天一阀门厂是天津首个以电代煤项目,记者走进该公司厂房注意到,这里一改往日堆满煤渣、烟雾缭绕的场景,替换下来的煤炉早已被搁置在旁。除了环保,以电代煤能否给企业带来真正实惠?厂长牛桂生说,自去年3月份煤改电以来,工厂在减少煤炭消耗1500吨同时,生产工艺更为稳定,通过使用电窑炉生产高品质、高精度阀门铸件,产品利润提高3倍以上。

目前,天津已在津南区小站镇等地实施阀门企业燃煤冲天炉改造为电窑炉项目46个,服务于铸造企业用能升级。

以电代油是推广电能替代,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又一渠道。天津电力部门一方面与天津港、海事局等联手,在天津港34个专用码头及海河沿岸20个散货轮码头推广岸基供电,累计减少轮船靠泊期间自行发电燃油消耗3858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另一方面服务于电动汽车,天津电动公交车总行驶里程达到824.1万公里,减少燃油消耗2371吨

随着去年10月锡盟至山东特高压启动建设,外电入津战略正式启动。2015年上半年,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也将启动建设,两条特高压线路将来自内蒙古的清洁能源直接输送至天津,从而减少燃煤发电,为电能替代提供助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庄剑估算,两项工程预计在2016年建成投运后,可每年可减少发电用煤900万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