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给压力将逐月增加 豆油回调风险加大

供给压力将逐月增加 豆油回调风险加大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05日10:3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笔者分析,今年全年度植物油供给充裕格局将不会发生改变,并且供给压力将逐月增加,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棕榈油增产以及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因此对豆油市场维持弱势判断。

春节过后,国内豆油期价快速上涨,其背后存在两大支撑因素是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以及国内油脂油料到港量低。随着时间的消化,当前的豆油期现价格充分反映出这两个因素,主要表现在现货贸易成交量缩小,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不再大增。

笔者分析,今年全年度植物油供给充裕格局将不会发生改变,并且供给压力将逐月增加,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棕榈油增产以及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因此对豆油市场维持弱势判断。

南美罢工暂时可控,心理影响大于实质

近期,美豆最强的支撑因素是巴西卡车司机罢工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最新消息显示,巴西总统调遣了在高速公路上开罚单的警察和警卫,防止新的罢工,并且上调巴西国内卡车运费,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工人情绪。3月10日,巴西政府将和工人正式谈判。市场等待并关注着会议最终结果。那么,在此之前,巴西各港大豆待运量尚可维持一周左右的正常船只装货,卡车司机罢工对国际市场大豆供给影响暂时可控。

其实近几年,南美大豆上市之际,巴西和阿根廷等地的港口工人、卡车司机都进行过罢工。2012—2013年影响最甚,当时由于港口工人罢工,致使丰收的大豆运不出去,国际需求只能转向美国市场,进而促使CBOT大豆快速拉升。与之相比,今年的情况要乐观很多,由于大豆播种时间晚于往年,巴西大豆收割进度也要晚于往年。意味着大豆批量待运的时间窗口也要较往年推迟,这就为政府争取到时间,可以和罢工工人达成协议。后市一旦工人恢复工作,也仅需要少量的时间就可以把目前落后的船期装运进度追赶回来。

因此,对豆类市场来说,如果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事件在3月10日能够解决,那么它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豆油价格将重回下跌通道。但是如果3月中旬还没有解决,那么巴西卡车司机罢工将对市场产生实质影响,届时将造成短期豆类供给紧张,进而提振豆油价格。

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或增,库存压力加大

一般来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在每年2—3月达到年度低点,随后进入增产期。不过,今年情况略有不同,产量拐点或将提前。依据有两点:一是马来西亚棕榈油1月产量偏低,容易出现环比增加。二是马来西亚2月天气比较理想。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报显示,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区天气以晴朗为主,降水大幅减少。低降水量缓解前期洪涝的不利影响,利于棕榈油产量恢复。可以判断,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低点已现,至少是相差不远,而且得益于洪涝带来的土壤墒值提高,今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恢复速度将快于往年。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在2月依旧低迷。船运调查机构预计,2月出口环比下降10%以上至95万—99万吨。进入3月,随着中国需求的恢复,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预计改善,但改善空间有限。因马来西亚棕榈油不具备比价优势及全球植物油消费整体平稳,可以说,3月是供给和需求比拼速度的时候,谁恢复快谁将主导市场。从目前情况看,供给增加力量更足,有望引领市场,终将导致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冲高回落,这对全球豆油来说也是利空因素。

国内到港量虽少但开工率预增

就国内市场而言,油厂的开工率是决定豆油供给的重要环节。虽然船期预报显示3月大豆到港量有453万吨,到港量不高。但是当前油厂压榨利润良好,而且当前的压榨利润要高于远期利润,油厂有充足的积极性开工压榨。因此,预计3月国内油厂开工率及压榨量将明显回升,即大豆周度压榨量将达到130万吨,豆油库存将逐渐增加。与此同时,豆油下游需求一般,主要以未执行合同的执行为主,需求难以对市场构成引导。

总的来看,豆油反弹空间并不乐观,因为只要南美物流问题解决,利多因素就不存在,价格报复性回调的风险加大。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可做买豆油1509合约卖棕榈油1509合约的套利交易,或者等到10日后的做空机会。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