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不能改变豆类市场状况

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不能改变豆类市场状况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04日09: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事件的解决,国外大豆行情必然重新回到大豆供应充裕格局下的运行轨道。而后市的关注焦点也将再度转向美国,其今年大豆种植面积与预期产量,将成为国际大豆价格运行的核心。

最近一段时间,豆类油脂的投资者在密切关注巴西卡车司机的罢工情况。受巴西卡车司机的罢工事件影响,美豆5月合约从994.2美分/蒲式耳推升至3月2日的1039美分/蒲式耳。行情发动的如此突然和急速,这直接使得我国春节复盘后的3个交易日内,粕类、油脂上涨大多超过4%,这就是突发事件对市场的影响。

投资者说,突发因素是不可预测的,也是难以预防的。因而,一旦不可预测的事件发生后,交易者的心态会变差,操作也会犹豫,甚至质疑自己之前的行情判断。然而真正优秀的投资者,需要做的是冷静思考、判断,需要理性衡量该事件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最近几年,尤其是2012年以来,巴西、阿根廷每年都会有不少于四次的罢工。在最初几年里,南美大豆种植户、卡车司机罢工会使市场恐慌和忧虑,并使国际大豆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但最近几年,罢工成为了常态,很少给市场带来有效的影响。

由于今年巴西卡车司机罢工正处于我国春节之后,猝不及防的担忧更多了一些。但是我们考量,此时正值巴西大豆收割季节,并非主要的装运周期,并且之前几年巴西经常出现罢工事件,港口出口商大多在港口备有仓库,以保障正常转运不受干扰。目前巴西桑托斯、帕拉纳等重要港口大豆的装运并没有受到实质影响,虽然新到卡车大幅减少,但港口继续出口装运仍可再持续一周多的时间。

由此可见,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事件只是影响了从产区到港口的部分物流,并未改变巴西大豆的装运节奏,更不会改变巴西大豆的产量与供需格局。

今年虽然巴西局部遭受了干旱,但大豆丰收基本确定,因而巴西卡车司机的罢工并不会支持大豆价格上涨。并且3月临近美国农作物播种,大豆价格过高必然会吸引种植面积扩大,这也不利于下一年度大豆价格的走向。

因而随着巴西卡车司机罢工事件的解决,国外大豆行情必然重新回到大豆供应充裕格局下的运行轨道。而后市的关注焦点也将再度转向美国,其今年大豆种植面积与预期产量,将成为国际大豆价格运行的核心。

作者单位:上海然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