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营业部迎来“二次革命”

期货营业部迎来“二次革命”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29日09: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一个好的营业部,无疑是期货公司品牌推广的前沿阵地。增设营业部,不仅是期货公司市场整体布局的需要,还是业务牌照与资源整合的一个平台。期货公司业务发展,也需要营业部作为前台,提供庞大的产业客户与高净值客户群体。

一个好的营业部,无疑是期货公司品牌推广的前沿阵地。增设营业部,不仅是期货公司市场整体布局的需要,还是业务牌照与资源整合的一个平台。期货公司业务发展,也需要营业部作为前台,提供庞大的产业客户与高净值客户群体。

面对经济新常态和期货新业态,各期货公司老总重新排兵布阵,赋予了期货营业部更强的战斗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公司、期权、OTC、境外业务等一系列创新业务的实施,发展势头强劲的期货公司的营业部数量将快速扩充。而随着期货公司差异化定位的愈发明显,越来越多迎合需求接地气的营业部也会迅速建立起来。

现状:算算期货营业部这笔账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中旬,全国共有158家期货公司,1476家期货营业部。与2012年9月时的161家期货公司、1177家营业部相比,期货公司数量有所减少,但营业部数量却多出301家。

2015年1月26日,期货日报头版一则招聘广告显示,金瑞期货拟在北京等12个城市筹建新的营业部。这意味着,该目标一旦达成,金瑞期货营业部数量将是目前的两倍以上。

这样的业态是否基本饱和?据了解,我国期货保证金规模目前还不到3000亿元,每个营业部平均保证金约2亿元。

而受运营成本增加、网上开户未来或完全放开等因素影响,期货营业部的价值或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手续费率逐年下滑,也给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目前期货业仍以通道业务为主,随着手续费费率竞争的不断加剧,保证金为5000万元的营业部仍不能保证实现盈利。”长江期货总裁谭显荣说。

对此,中信建投期货总经理邵剑秋也有同感。“2010年前设立的营业部一般一至两年后可以盈利;2010年之后设立的营业部需要的时间更长些,一般两至三年后才能产生效益。”他说。

一家营业部一年的运营成本有多少?邵剑秋说,根据所在区域、人员配备、营业场所大小、核算口径等不同,每家营业部运营成本出入较大。以中信建投期货为例,单个营业部一年的运营成本约在150万至500万元之间。

“营业部数量取决于期货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营业部的设立是期货公司确定自身长期发展方向时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邵剑秋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增设营业部是否能在网点收入增加的同时控制或降低公司整体运营成本,也是决定设立营业部最优数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就中信建投期货发展规划和定位而言,20家左右布局合理的营业部,基本可以支持未来两三年的发展。

据了解,中信建投期货目前拥有19家营业部,基本完成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近两年内,公司仍有适时增加1—2家营业部的打算。

广州期货目前拥有6家营业部。广州期货总经理严若中告诉记者,市场快速发展大潮下,对营业部的需求无疑更为迫切,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市场布局增设营业部。“一般情况下,新设营业部的营业成本在100万元左右,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成本会略有浮动。而根据公司要求,新设的营业部第二年必须至少保证不亏损。”

期货公司拥有多少家营业部适合?概念不是绝对的。“这主要与期货公司发展定位相适应,与营业部负责人数量储备有关联。如果有足够合适的负责人,就可多开设,如果没有合适的人,就不要盲目追求数量。”严若中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