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商品难以大涨大跌 将维持在成本线附近波动

商品难以大涨大跌 将维持在成本线附近波动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23日09:19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美国农业部公布的中国消费数据很有问题,以笔者估计,中国本年度只有700万吨左右的消费,达不到美国农业部报告公布的794万吨。国内棉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横盘后,继续下跌行情已经开始。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使得传统行业产能几乎个个过剩,在产能、库存过剩的大格局下,商品将长时间维持在成本线附近波动,而成本又随着美元、原油、税收、汇率、利率等的变化而变化,但不管怎么变,还是围绕成本线上下波动,难以大涨大跌。不过,其间会出现阶段性的机会和政策性机会。

经济结构要转型,就需要有新的接力棒,而新的接力棒只能是高效低耗能的产业,这将使得中国需求不再成为影响商品市场的主导因素。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成为当今发展经济的第一要务。当前,政府鼓励百姓创造财富,所以,政策就是财富。长期看,效益比效率重要,质量比数量重要。国内很多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是因为产品成本高、质量差,生产效益低下,比如棉花、大豆、白糖、矿石等。

就棉花市场来讲,国储棉无论抛还是不抛,都是压力。不抛,对政府形成了压力,而政府的压力会传导为税收方面的压力,最终提高了所有经济活动的成本。而抛出,对棉花价格形成了压力。当前,美棉价格再创新低,内外价差还在扩大。笔者认为,美国农业部公布的中国消费数据很有问题,以笔者估计,中国本年度只有700万吨左右的消费,达不到美国农业部报告公布的794万吨。国内棉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横盘后,继续下跌行情已经开始。对于棉商来讲,这是最折磨人的行情,棉花真的要开始寻底之路了。所有的过剩行业,只有通过产品价格下跌,才能解决行业中存在的根本问题,指望刺激经济提升消耗来摆脱困境,是行不通的。

与商品市场普遍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火热的股票市场。盘活社会资金成为当前改革的重点。创新、科技等都需要资金支持,但同时不确定性也很大,传统的银行业务几乎无法支持,所以,政府迫切需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把不确定性的风险让投资者来承担,同时也让不确定性带来的巨大成功由投资者分享。目前,股市很活跃,即使单纯从技术层面来看,也已经完全处于牛市行情。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十年前是房地产拯救中国经济,而现在则是股市拯救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转型迫切需要一个健康、繁荣、高效、公平、法治的金融市场。当前,对于发展国内经济来讲,GDP可以低一点,但质量要有保证。上证指数在3000—3200点还是很理想的进场机会,依笔者看来,应该轻仓买入,长期持有,这也是分享未来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成果。

棉花开始寻底之路,股市经过大跌之后会更加健康地运行。

作者单位:中投天琪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