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5 大宗商品的“第二场雪”

2015 大宗商品的“第二场雪”

钢联资讯2015年01月19日14:4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铜价大幅跳水让大宗商品市场再遭“霜冻”,考虑到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美元持续走强、供给不减等多种因素,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仍将处于“熬冬”状态。

近日,铜价大幅跳水让大宗商品市场再遭“霜冻”,考虑到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美元持续走强、供给不减等多种因素,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仍将处于“熬冬”状态。

需求,疲弱

石油价格的大幅回落让大宗商品市场在2015年一开头就再次受挫,近一周的时间里铜价又出其不意的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行情,让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短短几天内,铜价下跌幅度一度超过8%,跌至每吨5353美元,成为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而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年,即便铁矿石价格、油价惨遭腰斩,铜价下跌幅度也仅为13.7%。“需求说”是其中一种解释角度,铜作为一种工业金属,广泛应用于建筑和电子设备,因而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风向标,而中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耗国,根据投行此前的估算,中国占全球铜需求的45%,中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欠佳成为解释铜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高盛最近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中国需求疲软和成本下降是铜价暴跌主因。报告表示,铜价过去两个月的下跌主要反映了需求疲软,尤其是部分宏观数据低于预期,这也可以从近期金属价格集体走软得到印证。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中国2014年12月份官方PMI指数表现疲弱,绝大多数分项指数呈现出周期性放缓迹象。

此外,申银万国的金属研究小组也指出,产业链供大于求是铜价下跌的根本原因。尤其精矿供应充足,中国冶炼产能不断增长。

继油价、铁矿石价格大跌之后的这场铜价大跌,再次让市场的悲观情绪弥漫。

铜价大跌后,职业投资人黄生随即撰文表示,铜和铁矿石价格的“雪崩”可能提前反映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即将到来的萧条,因此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也可能出现下跌。

首创证券宏观分析师蒋成杰也提醒说,原油价格暴跌已经对俄罗斯经济形成冲击,如果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维持低位,中东、拉美等其他资源输出国经济增速可能明显下滑,这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而且在市场看来,铜价还没有到底,上海大陆期货有限公司金属期货研究组分析师张斯大认为:“铜价还将继续下行,短期风险以及中长期基本面的压力还将继续释放。”

也正是在这一轮的大宗商品下跌过程中,“成也中国,败也中国”被更多地用来解释此次暴跌行情。将中国与大宗商品紧紧挂钩,是因为上一轮大宗商品的黄金时期也正是伴随着当时中国对铁矿石、煤和铜的巨大需求而产生的。

目前市场关心的是,在这轮大宗商品像多米诺骨牌下跌的行情中,下一个暴跌的品种会落是谁?

高盛的报告也很快调低了铁矿石和煤炭的预期价格。报告预测:今明两年铁矿石均价分别为每吨58美元和62美元,而此前花旗预期均价为每吨65美元;焦煤今明两年均价分别为每吨113美元和127美元;电煤今明两年均价分别为每吨55美元和64美元。

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也提醒说,如果今年在农副产品市场上还是风调雨顺,就需要警惕农副产品类的品种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

近日,监管部门也开始关注到由此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中国上海银监局向辖区中资银行下发通报,提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贸易融资套利带来的风险。通报称,大宗商品贸易及其融资继续快速发展,风险也在快速集聚。

此外,刘心田还表示,2015年的大宗商品市场上某些品种也需要防范出现从过剩急剧演化到短缺的情况。“因为目前大家对产能过剩态度较为一致,所以要防止产能过度收缩出现短缺的现象,这种情况或将更多地出现在下游产品中。”他说。

超跌反弹?

当然,如果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板子”全部打在中国需求身上,这显然也不合情理,美元指数、供需矛盾等因素也是这轮下跌的原因之一。

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互逆走势在这一轮下跌中又再次被印证。

不过,国外矿山准备在铁矿石价格上死磕到底的剧情还将在今年一直上演。以铁矿石为例,降价随即减产的做法可能不会出现,尽管铁矿石价格一跌再跌,但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并没有选择减产,而是采取了增产的做法。而且根据目前统计的数据显示,淡水河谷还计划将2018年的铁矿石产量增加到4.5亿吨;力拓明年产量将提高到3.6亿吨,必和必拓2017年产量或达2.9亿吨。

瑞银也将2015-2016年铁矿石价格预期下调到每吨82—85美元(到岸价),并将铁矿石的长期价格预期调降到每吨75美元。

瑞银对此的解释中提到了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房地产投资下降,会使铁矿石的需求受到影响。不过,瑞银认为更重要的是,铁矿石的供给端并没下降。

如果将2014的下跌定义为“超跌”,58种大宗商品中环比下跌的达到了52种,那么,2015年的大宗商品市场则应该处于回归行情,不会太难看。不过,从目前需求端的表现来看并没有这么乐观。

世界银行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并且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4%下调至3%。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近期和未来将进一步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将有助于经济抵御房地产建设活动下滑带来的冲击、抑制实体经济‘硬着陆’和金融体系的风险。但这些措施都不足以扭转实体经济下滑趋势。”为此,瑞银中国维持2015年GDP增长6.8%的预测。

瑞银预测,认为未来1-3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持续低迷。在他们看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难以再用“需求”来解释,更多反映的是新的结构性变化。

不过,刘心田对于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看法要乐观很多。“2014年的‘超跌’多少已经透支了2015年本该有的回归份额,因此不排除超跌反弹的可能。”他认为,“而且有些品种如盐、稀土、硼等价格已经处于一种超跌造成的不合理状态了。”

根据他的判断,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总体走势可能会是“M”型;市场会在一二月迎来一波小行情,随之进行3-5个月的回调整理,而2015年秋季或成为市场再度上行的最佳窗口,四季度则是第二个整理期。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