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避险需求旺盛 利多云集将助涨黄金

避险需求旺盛 利多云集将助涨黄金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21日09:0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2015年年初黄金市场的种种回暖迹象值得我们关注。在上述一系列利多因素的作用下,黄金价格春节前仍将延续反弹走势。

近期,国内外黄金走势坚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1月15日,金价摆脱此前的盘整态势,一举突破2012年10月以来的长期压力线,并在技术上确立了一轮新的上涨趋势。笔者认为,在季节性需求旺季来临之际,金价反弹仍将延续,后市仍存上涨空间。

黄金避险需求激增

上周四晚间,瑞士央行突然宣布,取消之前“维持1欧元兑1.2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的承诺,该风险事件的爆发,令欧洲的避险资金疯狂涌入价格处于低位的黄金市场,导致伦敦现货黄金当日大涨34美元/盎司。同时,也引起了美国市场的振动,VIX指数大涨,众多外汇投资机构和大型投行损失严重,被迫重新进行资产配置,选择黄金作为对冲敞口风险的工具。

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量来看,1月15日增持9.56吨,1月16日增持13.74吨,出现了资金加速入场的迹象。瑞士央行的这一举动并非完全的偶然事件,是在瑞士国内资产泡沫扩大、避险热钱过多、瑞士法郎被严重低估的背景下做出的决定。瑞郎升值之后黄金亦跟随大涨,不足为奇。同时,作为全球第五大贸易货币和第五大储备货币,再加上瑞士法郎对欧元和美元指数的权重,瑞士法郎汇率的飙升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绝非几日可以终结。其引起的振荡和冲击,将使黄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受到追捧。

希腊方面,由于本月25日希腊国会大选可能选出不利于欧元区稳定的执政党,因此这成为推升市场风险情绪的重大诱因。因此,瑞郎事件和希腊选举,都将在近期为黄金多头加分。

欧美货币政策预期变动亦利多黄金

美国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心产生了一定的怀疑。美国商务部上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月率下跌0.9%,创2014年最大跌幅,远不及预期和增长0.4%的前值。零售月率暴跌,表明目前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对消费增加的作用有限,而且也印证了整体薪资水平难以上行。同时,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也加重了美国通胀水平下滑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若过快加息,势必令美国经济发展受损。未来一段时间货币的整体宽松状态,扫除了黄金市场多头的一个重大羁绊。

欧元区方面,本周四即将举行的利率决策会议,也可能助推金价上行。欧盟统计局本月16日确认,欧元区2014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下降0.2%,为2009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这表明,欧元区距离通货紧缩近在咫尺。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宣布超过5000亿欧元规模的QE项目,从而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在当前的风险环境下,黄金无疑将成为最可能受益的品种之一。

净多头形成增加趋势,将继续推涨金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非商业净多持仓130226手,跃升至过去四个半月的高点。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风险事件频发,投机资金对于黄金的态度已经明显偏暖。而随着1月和2月进入亚洲黄金的消费旺季,投机资金做多的动力似乎更加充足了。

综合来看,2015年年初黄金市场的种种回暖迹象值得我们关注。在上述一系列利多因素的作用下,黄金价格春节前仍将延续反弹走势。

作者单位:良运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