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货币政策进退两难 期债涨幅受限

货币政策进退两难 期债涨幅受限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26日09:5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央行与24家大型金融机构开会,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是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央行同时确定了存贷款口径,存款、贷款均包括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存放,利率仍保持现同业之间规则,自行商定。

12月中旬以来,债市逐渐从负面情绪中走出,随着IPO进入尾声加之年底财政存款的释放,资金面相对宽松,债市情绪逐渐向好。

12月24日,央行与24家大型金融机构开会,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是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央行同时确定了存贷款口径,存款、贷款均包括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存放,利率仍保持现同业之间规则,自行商定。

非银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不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春节前降准的可能性,但有利于缓解银行的流动性压力。

此前,银监会12月初下发48号文,对商业银行的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进行全面排查和整顿,针对六大重点业务,覆盖几乎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来看,对市场影响相对温和。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空窗操作,持续一个月,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净投放,除了降准迟迟未有落实外,市场预期的逆回购尚无迹可寻。前期央行通过续作部分MLF和定向SLO,缓解年末资金面紧张,且随着新股发行冻结资金陆续解冻,加之年末财政存款密集释放,资金面出现实质性缓和,逆回购重启的必要性降低。

货币政策的导向仍未改变,只是央行调控流动性的工具有所变化,后续继续使用MLF等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工具的可能性较大。

经济通胀仍低迷,12月汇丰PMI初值大幅回落至49.5,7个月来首次低于荣枯线,显示制造业总体低迷,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通缩风险仍未消。货币增速回落、实际利率较高等货币条件下,实体经济发展受到抑制,从促改革稳增长的角度看,宽松货币政策十分必要。

降息以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降并不明显,利率债收益率较降息前并未有较大变化,货币市场利率明显走高,7天回购利率持续一周在5%以上,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而股市在市场的资产配置过程中,受到青睐,资金并未流入实体经济,使得央行继续宽松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当前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资金面相对宽松,使得短端的下行空间更大,中长端空间有限。虽然通过前期的SLO及MLF操作,加之年底财政资金的投放,资金面相对宽松,债市压力较小,但节前在没有进一步实质性宽松政策推出的前提下,期债涨幅受限。

作者单位: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