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正回购继续暂停 期债“节节高”

正回购继续暂停 期债“节节高”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23日09:1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最近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进行降准的动作,但央行却一直没有进行这一操作,而是通过SLO、MLF等操作释放流动性。虽然降准预期落空,但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降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决心不变,未来继续看涨期债。

周一(12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申报7天和14天逆回购及三个月央票需求,暂停正回购询量。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七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最近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进行降准的动作,但央行却一直没有进行这一操作,而是通过SLO、MLF等操作释放流动性。虽然降准预期落空,但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降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决心不变,未来继续看涨期债。

公开市场连续七次暂停正回购

由于近期IPO较多、且银行面临年终考核等因素,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虽然央行续作了MLF等操作,但是降准预期落空,使得市场情绪更加谨慎。央行公开市场也显得更为重要。本周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七次暂停正回购,稍稍安抚当前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的情绪。虽然央行今年有意弱化公开市场操作,希望通过创新货币政策来精确指引资金流向,但我们仍能看出其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

14天正回购利率一直代表央行对当前利率市场的态度,反映了央行对利率市场未来的指引方向。今年以来,央行进行了四次正回购的利率下调,由年初的4.3%下调为现在的3.2%,绝对幅度为110个基点,降幅超过25%。目前看,这一下降趋势还将持续,央行对利率下降的引导十分明显。

贷款基础利率呈现断崖式下跌

贷款基础利率(Loan Prime Rate,简称LPR),即商业银行对其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其他贷款利率可根据客户信用等级、贷款期限、风险缓释等因素在此基础上加减点生成。

贷款基础利率报价于2013年10月25日起由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当日,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为5.71%。自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发布后,其呈现单边上涨的态势,直到2014年6月16日,涨至5.77%后开始回落。在央行11月降息后,贷款基础利率迅速回落,11月当月下降25个基点,跌幅超过4%。在目前经济背景下,预计这种宽松基调还将持续,贷款基础利率或将继续回落。

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助推经济企稳

今年我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也面临较大的困难。2014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比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比上月增长0.52%。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创近六年来次低并逊于市场预期。

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15.8%,较前10个月再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创13年新低。两大数据双双回落虽然与APEC期间限产有关,亦表明中国经济增速仍在下行通道运行。旧的产能在压缩,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中国仍处在结构调整阵痛期。继9月和10月均同比上涨1.6%后,11月我国CPI涨幅继续落在“1区间”内,同比增长1.4%。稳增长的首要条件是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加大投资需求,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持。利率是企业权衡未来是否加大投资的重要条件之一。

总之,目前我国经济中存在许多问题,如产能严重过剩、环境污染、债务问题等,经济结构转型期,阵痛不可避免。在此过程中,利率大幅上涨恐将加大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通过降准,央行担心资金流向难以控制,如流入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的企业并非央行本意。在此基础上,央行有意弱化了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如SLO、MLF等来调整货币供给。这些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一方面可以实现调控流动性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精确地调控资金流向。因此,未来央行是否降准并不影响利率走低。我们相信,央行有足够的智慧在进行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引导利率下行。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