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企海外矿产投资亟待规避风险履行环保责任

中企海外矿产投资亟待规避风险履行环保责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0: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针对昔日中资企业海外矿产投资频频遭遇“差评”,多部门正联合通过政策法规、“绿色信贷”等多重手段,约束企业海外矿产投资中的环境影响,树立中企负责任的社会形象。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王朝阳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22日从正在天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获悉,针对昔日中资企业海外矿产投资频频遭遇“差评”,多部门正联合通过政策法规、“绿色信贷”等多重手段,约束企业海外矿产投资中的环境影响,树立中企负责任的社会形象。政府与协会双重合力规范,将对帮助中资企业在海外做大做强、站稳脚跟提供重要支持。

海外矿产投资增长趋势显著

当前,矿产资源投资正在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投资处副处长班永陟介绍,2013年中国海外矿业投资额达到24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83%。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在海外矿业投资总额达到1061亿美元,占中国海外投资总额存量的16%。

班永陟说,我国海外投资矿产的企业已经有1397家,涉及石油开采与加工、有色家属开采、黑色金属开采等。

同时矿产领域的国际合作正在不断走向成熟。随着中资企业资金、技术装备、人员实力不断增强,国外也表达出希望同中国合作开发矿产的愿望。在会议期间,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何拉莫夫就表示,俄罗斯远东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期待与中国联手,在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记者注意到,当前俄罗斯正在为建立能源同盟而努力。俄罗斯远东矿产资源储量非常丰富,俄罗斯联邦已通过2030年前国家地质矿产资源发展纲要,将大量吸收国家资本。中俄两国将在地质勘探业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投资带来环境污染易引发民怨

在海外矿产投资中,技术合作机会与低廉的原材料价格往往是中资企业看中的重点。然而由于勘探开采过程极易引发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很容易引发民怨,投资过程难以实现一帆风顺。

据与会的世界银行矿业部高级经理周咏梅介绍,当前中国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投资中低收入水平国家的矿产资源。不过,由于这些国家体制脆弱、政局不稳,在复杂的投资环境中还需谨慎。

“中国企业在脆弱体制国家矿产投资的风险往往需要企业承担。”周咏梅说,作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主体,特别是在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往往会遭遇多重困境。由于投资目标国居民缺乏合资矿区的就业机会,以及移民安置等问题,容易引发当地民怨。劳工条件所引发的劳工抗议和罢工时有发生。而且,在战乱国还容易遭受资产损失。

月初,中国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已正式实施。班永陟表示,相关办法规定了中国政府相关机构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应积极做好引导和规范,特别是引导企业在海外采矿当中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做好环保措施,融入当地。

尽管海外矿产投资存在诸多风险,但从长远看,拓展海外原材料市场,加强国际合作仍旧是必然趋势,关键是将环境负面影响尽可能降低。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会上就表示,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是现实矿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利用银行杠杆加强绿色信贷约束

银行业目前已经走在了海外矿产投资保障的前列。周咏梅表示,政府当下正致力于改善我国海外投资的环境影响,推行“绿色信贷”政策等,对促进投资企业同当地的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绿色信贷”在操作层面也逐渐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会议期间,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部会将环保违规企业处罚的“黑名单”转送银监会,从而方便银监会要求银行机构对“黑名单”企业采取包括限贷、停贷、收回贷款在内的一系列措施。

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在银行层面达成共识,银行内部能够把对环境风险作为审核贷款流程的一部分。除了项目有无环保风险,还要考虑企业是否有能力控制生态破坏的风险,必要时还会邀请第三方进行环境影响独立评估。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也表示,为规范中资企业海外投资行为,将进一步强化利用信贷手段约束,同时对海外投资环保违规企业坚决纳入社会诚信档案中,提高违法代价。环保部已经与商务部合作,发布了《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鼓励中资企业遵守投资目的国必要的社会规范,特别是信守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基本理念。别涛介绍,中国曾协助老挝等国,推动当地建立完善环境影响评价的法律法规,进一步约束中资企业在当地的环保行为。

作为与会的银行业代表,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沈良军、中国进出口银行梁亮等也表示,所在行已明确将环境评价作为授信评审过程中的重要依据和最低门槛要求,综合了解在矿产投资目的地国的可持续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