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全球矿业结构化调整趋势逐步深化

全球矿业结构化调整趋势逐步深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2日09:0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多数人士认为,未来全球矿业投资风险仍在,但整体发展周期已逐步进入深化调整阶段,中国企业在该阶段应更注重企业责任和资源国的区域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矿业大会上,多数人士认为,未来全球矿业投资风险仍在,但整体发展周期已逐步进入深化调整阶段,中国企业在该阶段应更注重企业责任和资源国的区域经济发展。

可以看到,从去年年底以来,随着美联储宣布退出QE政策,以贵金属和能源矿产资源为主的大宗商品开始进入了一个价位低潮期。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20日,美国天然气连续期货合约、布伦特原油连续合约、COMEX黄金期货连续期货合约、大商所铁矿石连续期货合约今年分别累计下跌-12.95%、23.31%、28.10%、36.33%。

从表面上看,大宗商品的下跌与美国恢复正常货币政策导致美元回流相关。不过,虽然国际上美元流动性四溢的盛宴逐步消退,但从当前主要其他发达经济体来看,日本和欧元区宽松力度并未削减,甚至有加码倾向,加之美联储9月例会针对未来加息预期有所弱化,国际流动性宽松力度并未出现釜底抽薪式的快速流失。

针对当前贵金属和能源矿产资源价格的下跌,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新安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矿业曾率先复苏呈现反弹趋势,但由于结构性矛盾不断加剧,导致当前矿业低位运行。

因此,今年以来,贵金属和能源矿产资源的价格下跌说明全球矿业问题的某些表象,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重点并不在于此。鉴于全球矿业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独特性,其面临的挑战具有多样化和复杂性。

“矿产占GDP超过25%的国家被视为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但过去25年这些地区也是投资挑战愈加严重的地方。”世界银行能源与采掘业全球项目高级经理Michael Stanley不无忧虑的谈到,“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能力评估面临的挑战,从而保证矿业的可持续发展。”

Michael Stanley认为,不少上述国家没有一个完整的挖掘采掘执照系统以及公正的投资环境,甚至缺乏立法的稳定性,社会责任感缺失,矿产开发在极度的污染和无序的盲目中进行。

针对当前中国企业海外矿产“淘金”的浪潮,世界银行矿业部高级经理周咏梅认为,某些矿产丰富的落后发展中国家往往呈现一种脆弱性特质,具体表现在政局不稳,政策透明度低、投资准则缺失等风险。

面对诸多的对外矿业挑战,与会专家建议,中国政府亟需从国家政策以及对外投资管理上对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以回避潜在的对外矿业投资风险。

可以看到,全球矿业的结构深化调整仍在继续,目前调整已接近尾声,其复苏的曙光已开始初步显露。

除了结构调整深化外,张新安认为,当前全球矿业投资面临的四个发展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国际矿业投资方式和投资矿日益多元化,资本选择的空间不断加大;第二个趋势是海外投资正在从追求规模和速度向更加追求质量和效益转变;第三个趋势是全球矿业投资的主体正在从国有企业为主向民营企业为主转变;第四个趋势是矿业投资更加注重经济性。

记者通过上述矿业发展趋势透视到,中国矿企在当前国际大宗商品弱势格局下通过海外投资仍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在具体投资选择中应有所侧重,需加强企业责任和资源国的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