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进入阶段性盘整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进入阶段性盘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15:3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后期来看,由于进口矿市场已呈“超跌”状态,同时成品钢材价格也接近下调底线,预计国内铁矿石市场或出现止跌企稳状态。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1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0965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9月2日—9月8日,下同)增加59万吨,环比上涨0.54%。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2,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1,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1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上周(9月9日—9月15日,下同),铁矿石市场小幅下挫。进口矿市场呈现下跌状态,港口现货价格跌幅在10-20元之间,大部分贸易商停售观望,由于整体市场处于跌势,国外矿山招标资源也略显有限,现货成交表现不佳。在进口矿价格持续下滑的影响下,国内主要地区的国产矿价格均有所走低,另国内部分大型矿石企业再次下调铁矿石出厂价格,使得国产矿市场深陷窘境。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价进入阶段性盘整态势

上周,进口矿市场延续跌势,跌幅有所收窄。目前进口矿港口现货报价继续走低,矿价已跌破预期底线,但大部分商家仍未有大量接货意愿,整体市场空头气氛依然偏强。而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在略创新低后,出现止跌迹象,使得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继续下跌的动能减弱,企稳预期增加。

分析认为,由于行业处于产能过剩,在去库存周期的过程中,今年以来黑色品种持续下行寻底。在产能持续扩张以及下游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整体市场由卖方市场逐步变为买方市场,而黑色品种产业链整体的利润重心一直在铁矿石,因此今年以来铁矿石的调整幅度最大。

目前,进口矿市场已呈“超跌”状态,价格反弹的预期大增,之前进口矿远期现货价格的预判底线在90美元,目前跌至83美元,基本与港口现货价格持平,上周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出现短期触底反弹的行情,使得市场空头气氛略有缓和。

另一方面,钢材价格接近下调底线,市场成交略有好转。自9月份以来,国内钢材市场经历了一段暴跌行情,并创出超预期的低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降低,且市场成交状况出现好转的苗头,预计后期钢材市场将出现止跌回升的状态。这无疑会对铁矿石市场起到利好支撑作用,整体市场或暂别下跌行情。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