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前7月满洲里口岸对俄农产品出口贸易值9.4亿

前7月满洲里口岸对俄农产品出口贸易值9.4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5日15:5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1-7月,满洲里口岸对俄出口农产品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农产品出口占同期该口岸对俄出口总值的8.6%,较上年同期高出1.3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呼和浩特(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1-7月,满洲里口岸对俄出口农产品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农产品出口占同期该口岸对俄出口总值的8.6%,较上年同期高出1.3个百分点。

据了解,满洲里口岸对俄农产品出口呈现明显季节特征,一季度整体形势较低迷,4月、5月增幅相对较大,6月有所回落。夏季本是传统农产品出口淡季,但7月份却出现逆势增长,单月出口贸易值达1.3亿元,同比增长3.3%。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出口居首。1-7月,满洲里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俄出口农产品5.3亿元,增长2.1%,占同期口岸对俄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6.4%;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出口4亿元,增长4.1%。

从经营主体来看,逾九成为民营企业出口。1-7月,民营企业经满洲里口岸出口农产品8.6亿元,增长0.2%,占91.5%;外资企业出口0.7亿元,增长44.1%。

从出口农产品品类来看,以出口果菜为主,粮食和饲料添加剂增幅较大。1-7月,满洲里口岸出口蔬菜4.9亿元,增长21.6%,粮食出口0.7亿元,饲料添加剂出口0.5亿元,分别增长25.5%和46%。

满洲里海关分析人士称,目前俄罗斯遭到欧美国家制裁或使中国对俄农产品出口面临新机遇。为反制制裁,俄罗斯于8月7日宣布全面禁止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等国家进口果蔬、肉类、鱼类、牛奶和奶制品等农产品,禁令为期一年。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蔬菜水果出口市场,年出口额达26.8亿美元,同时也是美国家禽第二大出口市场。该项禁令将沉重打击欧美农产品出口,或将为俄农产品市场造成巨大空缺,国内诸多企业敏感地看到这一点,已经着手了“抢滩”行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