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资金逐渐回流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资金逐渐回流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25日08: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长期来看,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主要需求方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状况不如从前,中国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时代已过去,在其他新兴市场中也很难找到经济规模和增速与中国相当的需求方,未来全球大宗商品走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受全球经济增长逐步加快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意外扭转颓势,整体涨幅超过股市、债市,吸引资金缓缓回流。另外,由于基本面持续改善,金属尤其是铝、锌价格走强,不仅吸引了农产品等市场资金,也吸引了外部新资金的流入。

据花旗银行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包括相关指数掉期产品和商品交易所交易的产品在内,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资金净流入约91亿美元。不过,去年同期撤离大宗商品市场的资金高达287亿美元,这一缺口尚未完全弥补。

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原材料需求疲软,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受到严重打压,该领域投资回报率的大幅下滑致使投资者纷纷转而投资其他资产类别。据花旗银行估算,大宗商品市场2013年遭遇500亿美元资金流出。与此同时,美国在金融危机后推行的沃尔克法则使银行面临更为严苛的监管环境,一些大型投行相继削减相关业务、撤离大宗商品市场。相比之前的繁华,大宗商品市场颇显落寞。

今年上半年,追踪22种大宗商品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上涨7.1%,涨幅超过美国股市、美元指数、10年期美国国债和高收益率债券。跟踪19种主要大宗商品的汤森路透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数今年以来也一度上扬6%,在6月23日达到两年最高点。在经历连续数年的颓势之后,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终于峰回路转,成为同期涨幅最大的资产类别。

虽然最近几周谷物类和油脂类品种走势偏弱,但基本金属表现强劲,LME锌期价近日创出三年以来的新高,LME铝期价也创出自去年3月以来的高点。

大宗商品研究机构Natixis商品部门负责人Nic Brown近日表示,一些投机资金已经从股市转战金属市场。花旗银行大宗商品部门全球副总裁Aakash Doshi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资产经理提升了大宗商品在其投资组合策略中的比重”。此前巴克莱银行的调查结果也显示,54%的受访投资者准备在未来12个月中增持大宗商品头寸,该比例比去年同期高出一倍。

有市场人士表示,大宗商品走势与其他资产类别出现分化,原材料产品价格走势同股市的相关性降低,部分投资者将大宗商品市场作为分散风险的投资渠道。

一德期货研究院分析师寇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回暖,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显著复苏,市场预期商品需求将会增加,逐利资金随之流入商品市场。

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的“稳增长”政策使得经济逐渐企稳。银河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赵先卫表示,但是从长期来看,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主要需求方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状况不如从前,中国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时代已过去,在其他新兴市场中也很难找到经济规模和增速与中国相当的需求方,未来全球大宗商品走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