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连金普新区将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大连金普新区将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4日08: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发改委昨日正式公布了《大连金普新区总体方案》,金普新区的战略定位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导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点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国家发改委昨日正式公布了《大连金普新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国家将从对外开放、自主创新、产业发展、金融等多方面对新区给予政策扶持,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试点被纳入其中。

根据方案,金普新区的战略定位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导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点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方案指出,国家将从对外开放、自主创新、产业发展、金融等多方面对新区给予政策扶持。其中,在对外开放政策方面,将支持在新区先行先试投资、货物与服务贸易便利化政策。继续推进人民币日元、韩元直接交易进程,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依托大窑湾港区,发展保税贸易和离岸贸易,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试点,配套完善国际航运吸引转口贸易物流的政策措施。鼓励外资参与市政、医疗、教育等领域建设。支持新区与国外共建合作园区。

市场人士认为,国家明确支持金普新区开展保税交割试点,为大商所和其他交易所未来在大连开展保税交割提供了政策环境。据了解,目前大商所正在积极推动保税交割试点相关工作。今年4月,大商所启动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工作,试点品种为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试点区域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指定保税交割仓库为厦门速传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