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连续交易上线周年 期货市场国际化显雏形

连续交易上线周年 期货市场国际化显雏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9日08: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尽管试水的品种有限,但目前夜盘市场的交易已成为国内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业内人士看来,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夜盘连续交易无疑已改变了投资者的习惯及市场的结构,为市场最终的国际化目标奠定了基础。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大商所即将上线夜盘交易之际,国内首批夜盘品种的交易也届满周年。统计显示,尽管试水的品种有限,但目前夜盘市场的交易已成为国内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业内人士看来,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夜盘连续交易无疑已改变了投资者的习惯及市场的结构,为市场最终的国际化目标奠定了基础。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公告,将在7月4日正式推出夜盘交易,交易所旗下首批品种涉及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棕榈油和焦炭两大品种,推出夜盘交易后,每日的交易时间将从当前的5小时增加到11个小时,覆盖更多全球主要市场的开市交易时段。

由此,大商所成为国内期货市场第二个开通夜盘的期货交易所,此前的2013年7月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白银两大品种的夜盘连续交易正式运行,交易时间增加除法定假期外的周一到周五21:00到次日的2:30。与此同时,到12月20日,上期所将连续交易品种扩展到国内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铜、铝、铅、锌四个期货合约。

来自上期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了3.82亿手,占同期上期所市场总成交量的28%,分品种来看,由于黄金、白银的国际联动较高,市场交易较活跃,连续交易的交易量已占到总成交量的66%和60%。

由于连续交易,上期所黄金、白银交易在全球贵金属市场的交易份额也显著提升,目前上期所白银期货成交量已跃居全球首位,上海黄金期货成交量也稳居全球第二位,亚太区首位,伴随成交量的不断扩大,贵金属市场的中国价格正逐步形成。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连续交易作为期货市场的一项创新,连接了国内外期货市场,在目前期货市场尚未对外开放的情况下,通过与国际交易时段的接轨,使国内市场的价格充分反映国际因素,提升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力。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连续交易的推出给市场带来三大积极变化,一是交易时间、风控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提升了相关品种的定价影响力话语权;二是交易活跃能更有效的服务实体产业,黄金白银的交易量均数倍提高,活跃的交易有助于企业参与市场套保;三是也有利于投资者的参与,由于联系交易降低隔夜持仓的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更重要的是,作为接轨国际市场的一项举措,夜盘的连续交易逐渐在期货市场国际化的范式上具备了雏形。“至少在交易时间上与国际市场实现了接轨,可以让当前参与的市场投资者更近距离的适应国际化市场的投资。”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作为增强国内市场定价影响力的一环,众多业内人士仍较为期待市场国际化的“形似”向“神似”的转变。“一方面是亟需批准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的交易,使境外投资者不仅对价格的参考,也使参与度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市场交易规则、监管等理念仍需进一步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建立起国内市场全球参与投资的'国际规则、全球市场、中国特色’。”在业内人士看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