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夜盘阵营添丁“贺”金银周岁 未来三大猜想

夜盘阵营添丁“贺”金银周岁 未来三大猜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8日16: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一年来,金银期货不俗表现令市场对连续交易产生更多期待。交易时间会否提前?交易品种还将增加哪一种?交易时段覆盖假期?2014年期货界连续交易能否实现上述猜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当市场还在为夜盘交易阵营“新军”焦炭、棕榈油期货首日亮眼表现感到惊喜的时候,国内夜盘交易“前辈”黄金、白银期货实现连续交易已经满一周年了。一年来,金银期货不俗表现令市场对期市连续交易产生更多期待。交易时间会否提前?交易品种还将增加哪几种?交易时段会否覆盖假期?2014年期货界连续交易能否实现?上述猜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生力军首秀亮眼 三大数据勾勒黄金白银一年来强势表现

随着2014年7月4日晚,焦炭、棕榈油两大品种夜盘交易的开始,国内夜盘交易品种正式扩容为8个。此前焦炭、棕榈油夜盘交易并不为市场所看好,但其首秀意外亮眼。数据显示,夜盘交易首秀成交量达31.14万手(双边),参与焦炭、棕榈油交易的客户数增幅明显,首日表现较为活跃。

分析认为,夜盘推出能够及时传导和吸收国际市场信息,从而有效帮助投资者规避价格隔夜跳空风险,有助于期货市场运行效率的提高。其中,棕榈油与美盘豆油期货关联性很大,代表大商所与国际市场相关品种关联性较大的农产品序列,这一品种的上市将为缓解价格隔夜跳空风险起到突出的作用;而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小的焦炭期货,其夜盘交易更受业界重视,有业内人士指出,启动焦炭期货夜盘交易有利于增加交易的连续性,降低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焦炭、棕榈油夜盘交易首秀第一天平稳结束后,夜盘“老大哥”品种黄金、白银恰巧迎来上线整整一周年的日子。

在2013年7月5日夜间,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夜盘交易正式上线。从其上线当日、到“满月”、再到满“周岁”,通过三项数据,可以看出上述品种夜盘交易一年来可圈可点的表现。

上线当日夜间,黄金期货主力1312合约成交224320手,较5日白天成交量91826手增加 132494手,增幅144%;白银期货主力1312合约夜盘成交1212036手,较5日白天的917482手也增加了32%。

而截至2013年8月5日收盘,即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满月”,两大品种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2933.99万手,成交金额 28827.92亿元,其中黄金期货共成交564.61万手,白银期货成交2369.38万手。黄金白银期货日均成交量均较去年6月同期增长超过3倍。

再来看一年来的数据,截至2014年6月30日,上期所连续交易时段共成交3.82亿手,占同期上期所市场总成交量的28.01%。黄金、白银连续交易时段的成交量分别占同期该品种总成交量的66.09%、60.74%,市场总成交方面,贵金属品种中黄金日均成交量23.12万手,较去年同期增长332.05%,白银日均成交量215.94万手,较去年同期增长699.67%。

与此同时,上期所在全球贵金属期货市场中份额显著提升。连续交易上线以来,上期所的白银期货成交量已经跃居全球首位,黄金期货成交量也已稳居全球第二位,亚太地区首位。

期货日报援引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观点指出,在我国内地期货市场尚未完全对外开放的情况下,通过与国际市场交易时段接轨,使国内市场的价格能够充分地反映国际因素,提升了我国对相关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